“防疫通行证”的基层治理创新

2020年02月12日 07:36   来源:广州日报   陈文杰

  近日,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官方微信“平安白云”发布消息称,为严格落实广州市疫情防控通告的相关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白云区在“平安白云”小程序上推出“防疫通行证”,全区各城中村及居住小区将实施认证管理,该通行证为官方指定通行证。

  据了解,这个落实到人头的防疫通行证,可在手机提前注册办理通行证,进出卡口凭通行证即可表明身份,登记体温后就可顺利通过。如此认证管理,一方面,操作简单方便,省去“表格”登记,避免人员拥堵,减少因聚集而感染的风险。另一方面,可对疫区重点人员及时预警,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此外,若遇涉疫情风险,公安大数据可即时推送预警。小小的程序,可谓一举多得。

  当前,疫情尚未到拐点,愈是在这种时候,愈要沉得住气。这反映在管理方式上,则管理者要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实时做出调整。以“平安白云”小程序为例,原本是白云区为应对其城中村数量多、人多、屋多等管理痛点所设计的信息化治理手段——通过采集来穗人员信息而建立的“人屋”信息数据共享平台。如今,这一平台实现与各有关职能部门系统数据的互联共享的同时,更让管理功能得以丰富延伸。比如,此次防疫通行证的认证管理,正是建立在这数据共享的基础上。

  不过,利用原有数据服务平台建立的认证管理,并不意味着可一劳永逸,要在进一步善用数据防控、实现精准治理之余,着力在公共服务上挖潜。这不仅能有效地应对当前疫情,也对未来的城市治理现代化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防疫通行证”的基层治理创新

2020-02-12 07:36 来源:广州日报 陈文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