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产保供也是防疫重要“拼图”

2020年02月12日 07: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商务部日前表示,已确定500家重点保供企业加快恢复生产和营业,包括400家生产企业、50家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20家全国骨干跨区域的连锁企业集团、10大电商平台和一部分餐饮企业。这些企业主要围绕蔬菜、肉蛋奶、粮油,包括方便食品等急需商品,库存初步估算可达4万吨的调出量。

  网民“鹿”表示,虽然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基本平稳,但疫情期间一些地区鲜叶菜品种少、价格高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建议蔬菜产销形成对接,地方及时发布蔬菜采收情况和供求信息,组织蔬菜生产主体与商超企业建立直供直销关系,做到不脱销、不断档,守好“菜篮子”。

  网民“良良”认为,还需对民生商品开展价格监测,一旦发现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立即介入,确保市场供给平稳有序。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哄抬物价、价格欺诈、无证生产、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等行为从重打击,顶格处罚;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

  生活必需品的稳定供应,离不开畅通的交通保障。网民“一根皮带”指出,各地要切实落实国家保障运输畅通的各项措施,排查辖区内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县乡公路等运行情况,确保通往大型农贸市场、蔬菜交易市场、养殖基地、屠宰场、蔬菜基地、蔬菜重点产区(村)等关键场所的公路畅通。确保乡村道路畅通,不得随意设卡、简单阻断交通,保障生活必需品和生产原料运输车辆通行。对持有应急运输通行证明的车辆,实行绿色通道政策,优先便捷通行。

  (记者 李奕蕾 整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稳产保供也是防疫重要“拼图”

2020-02-12 07: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