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统筹推进”

2020年02月11日 08:41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2月8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 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和有关企业要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针对性措施,既要切实做好春节后返程和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要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尽早恢复正常生产,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通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既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保障,也为复工复产提出了明确要求。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要统筹处理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既要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用力推进;又要把复工复产作为重要保障,有序推进,不仅要打赢“阻击战”,又要打赢“攻坚战”。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必须“有力”。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排在第一位,加强全过程防护。从春节返程全力做好交通运输组织保障,到分级分类提升核酸检测等快速筛查能力,再到指导企业认真落实各项防疫要求,任何一项措施的落地落实,都为群众筑起一道安全屏障。不管是全力保障医疗防护物资供应,还是尽力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抑或努力提高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开展任何一项工作都要下更大力气。要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把问题考虑得透彻一些,把应对措施制定得周全一些,唯有如此,才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复工复产要“有序”。疫情防控是一个系统工程,经济社会发展也是一个系统工程。复工复产不能搞“一刀切”,既不能“管得过紧”,也不能“放得过松”。要根据疫情防控的形势,区分不同行业,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因时调整,分类施策,实现精准复工复产。对于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领域,要保障条件立即推动复工复产,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员工要及时返岗、尽早开工;要建立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及时协调解决机器、用工、资金不足等问题,抓好原辅料、重要零部件等稳供保障。只有深入研究、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才能做到统筹兼顾,协同发力,有序推进。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全力打赢改革发展稳定的攻坚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一方面,要坚定信心决心,守护好阵地,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另一方面,要用情用心,服务好企业,确保有序复工复产。只有做到统筹推进,才能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保障,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充足活力,从而推动中国号巨轮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乘风破浪,稳健前行。(南方网郭雪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统筹推进”

2020-02-11 08:41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