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耀:亟待建立抗疫物资支援清单系统

2020年02月11日 08:16   来源:环球时报   王振耀

  目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医疗物资短缺成为一个相当突出的矛盾。

  有没有解决这一矛盾的经验可以借鉴呢?回答是肯定的。中国2008年年初化解雨雪冰冻灾害的郴州之困与汶川救灾的物资调度,采用的就是中央和地方合力列出灾区物资需求清单,组织全国的生产调度。汶川救灾中,中央曾利用大调度能力,短时间内组织一百万顶救灾帐篷调往灾区,从而满足了灾区的基本需求。

  当前,最为需要的,是在中央层面建立起医疗物资的统一调度体制,集中采购与供应,确保防疫前线的物资基本供给。而建立这一调度体制的关键,是要尽快建立医疗物资支援的清单系统。

  所谓清单,就是将一个地方的医疗物资需求进行较为详细的列举,其内容主要包括医务系统的需求、患者的需求、参与防护人员的需求等。这些需求要与一定的患者人数形成比例,动态化呈现,其中特别需要注明国家层面协调解决的物品数量。以武汉为例,物资支援清单可以分为两个系统统计,一是医院系统,一是以区为单位的系统,提供基本的物资需求信息。两个系统,可能有一定重合,但疫情紧迫,宜粗不宜细,以确定基本需求为标准。清单在地方形成后,应该尽快报送中央指挥机构,由中央政府有关负责机构进行无缺口的调度与协调,组织采购与供应。

  也许有人会问,当前不是已经采用国家调度有关的物资来全力支援湖北尤其是武汉的抗疫情斗争了吗?不也有地方请求吗?但是,一定要看到,有没有清单,效果和做法完全不一样。如果有了清单,不留缺口,地方就不会为医疗物资的供应紧张而耗费精力,就能专心去落实应救尽救的行动。而如果没有清单,地方就只能向社会呼吁,造成心中无数,手中缺乏武器,无力完成整体部署,自然出现各类不规范的现象。也就是说,在物资清单的基础上,能够基本理顺医疗物资的供应和保障机制,促成后方保供应,前方放手投入战斗的基本分工格局。支援需求物资清单,客观上是动员和组织物资需求的基本工具。

  建立物资保障清单系统,甚至对医务人员的调度与使用也会产生积极影响。比如,通过人员需求的计算,在动用全国支援武汉与湖北的基础上,完全可以征召有一定医疗经验的志愿者,形成类似战时状态的民兵体系,配合政府开展工作,在社区和地方发挥后备军的作用。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应急时刻建立需求物资清单,是应急预案的具体化!

  应该看到,在科技水平日益发达的条件下,物资与人员支援的清单完全可以使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建立较大的平台,在政府主导下与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形成合力,既有政府采购,又有社会捐赠,公开透明,从而避免各类弊端。现在,全国各个地方的疫情信息已经能够完全及时更新,人们在手机端即可随时看到全国各个地方的疫情形势。医疗物资的支援系统,也许更为复杂一些,但对于信息技术而言,显然不是一个太大的挑战。这样的网络,如果能够覆盖全国,就会建立起全国的疫情物资与人员的支援网络,形成中国特色的疫情应对系统,从而为夺取疫情防治的全胜做出贡献。▲(作者是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王振耀:亟待建立抗疫物资支援清单系统

2020-02-11 08:16 来源:环球时报 王振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