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省外来务工人员一律劝返 疫情防控不该如此一刀切

2020年02月10日 10:20   来源:东方网   

  2月7日,无锡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外来人员流动管控的通告》(第7号),称“坚决防止疫情在无锡蔓延扩散”,凡是没有本市身份证件以及未在无锡办理暂住登记的人员,一律暂缓进入无锡。对于来自湖北、浙江、广东、河南、湖南、安徽、江西等疫情重点地区的外来务工人员,一律暂缓进入无锡。(2月9日澎湃新闻)

  近日,各地企业相继选择复工,城市务工人员也跟着陆续返程。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抓恢复生产,这已经成为不少地方政府工作的主基调。按照江苏省之前疫情防控的安排,企业可以在2月9日24时之后根据情况复工生产。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我们看到无锡市在复工在即的关键时刻,对来自7个省市的外来务工人员亮起来红牌,选择了一律劝返。

  加强对疫情重点地区人员的防控,这当然有必要。各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一般也会对来自湖北的人员和车辆进行重点排查。但是却很少有像无锡这样选择一刀切拒绝疫情重点地区外来务工人员。不可否认,这种极端的方式的确有利于减少疫情重点地区人员的输入,减少病毒传染的可能,有利于防止疫情在无锡蔓延扩散。但当地政府一律劝返疫情重点地区外来务工人员的做法既不符合科学常识,而且带有对疫情重点地区人员的歧视。因为并非所有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都是感染者,而且不少外来务工人员的生活基础和经济来源都可能在无锡本地。

  站在企业复工的角度来说,由于疫情的影响,不少企业实际上面临着人员短缺的压力。尤其对于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来说,更是以这些外来务工人员为主体。以前长三角地区每年春节前后的“用工荒”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现在将疫情重点地区的外来务工人员一律劝返,企业复工的劳动力又该如何保障?从这个意义上讲,这种一刀切拒绝疫情重点地区务工人员的做法实际上为企业复工设置了障碍。

  疫情需要防控,在一些疫情防控压力比较小的地区企业复工复产是大势所趋,各地政府为确保企业复工复产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举措。对于无锡而言,尽管疫情需要防控,但却并非重点地区,完全没有必要对疫情重点地区的外来务工人员一律劝返。加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的确存在冲突,但两者并非绝对不可调和。现代社会是一个人员流动的社会,不管是城市建设还是企业生产,单纯依靠本地劳动力根本无法实现。对于外来人口,我们需要给予善待和尊重。尤其是在全民与疫情病毒抗争的当下。

  相比于北上广深,无锡面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压力明显要小得多。加强对疫情重点地区人员的防控有必要,但只要进行人员健康,无发热咳嗽等明显症状,我们就应该欢迎他们的归来。7个省的外来务工人员一律劝返,这个决定实在是太过草率了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7省外来务工人员一律劝返 疫情防控不该如此一刀切

2020-02-10 10:20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