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截胡”重庆口罩,怎么还?何时还?

2020年02月07日 08:31   来源:东方网   木子

  今天,不计其数的网友在朋友圈、微博里喊话大理,要求大理归还一批被“无理”征用的医疗应急物资(口罩)。微博话题#大理扣用重庆防疫口罩#热度一直不退,很多网友表示,大理应该把口罩还给重庆和黄石。

  复盘事件原委:重庆政府动用海外关系向友好城市购了一批口罩,一共有9件598箱,其中包括帮湖北黄石代买的口罩物资。但在2月2日快递途径云南时,这批物资被大理卫健局“征用”。2月3日,重庆方面发函要回,4日,湖北黄石也发函请求返还物资,当天,大理卫健局承认物资已被“征用”,并在5日表示口罩已经发放了。

  许多网友表示大理政府“无理”。从法律层面来看,网友对大理的“无理”认定十分准确。根据国家规定并依据《突发事件应对法》《传染病防治法》,处于疫情需要,政府有征用物资的权力。但《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县级以上的地方政府,只能征用本行政区域内的物资。如果涉及全国范围或者跨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征用,应该由国务院进行。而现在更是抗击新冠病毒的特殊时期,国家已经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此前的工作会议上曾指出,保障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疫情防控物资需要是重中之重。国务院还有明确规定,各地不得擅自截留物资。

  而从云南大理、重庆、湖北黄石三地的疫情严重程度来说,重庆、黄石都要比云南大理严重得多。截止5日24时,黄石确诊病例566例,重庆389例,大理8例。无论是按照国家要求还是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疫情防控物资都应该调往疫情防控一线,或者疫情更为严重的地区。当物资经过大理,大理政府应该减少审批流程、尽快放行,而不是“截留征用”,目前大理的做法已经不是“抢资源”这么简单了。

  今天上午,大理方面答应“还口罩”,至于怎么还,什么时候落实到位,却没有任何说法。至今为止,也没有追回口罩的好办法,“还口罩”几乎成为一句空谈。

  疫情危机关头,全国人民都在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前往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等地驰援的医护人员更是一往无前。可就在这种关键时期,后方却出现这种造血,实在让人心寒。

  为今之计,一方面要敦促大理尽快筹集口罩返还给重庆、黄石一线;另一方面,也要尽快从全球继续采购,从全国调拨均衡安排。至于下令截留的人,要么自觉领罚,要么等待查处。总之,“欠理”之人,就要按“理”受罚。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大理“截胡”重庆口罩,怎么还?何时还?

2020-02-07 08:31 来源:东方网 木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