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自欺欺人是损人害己

2020年02月07日 07:19   来源:经济日报   

  据报道,四川省雅安市近日发布通报称,当地一名69岁的市民有意隐瞒途经武汉汉口返雅的事实,多次在外活动,密切接触群众达100余人,治疗中与30多名医护人员密切接触。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很多人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关注不断变化的疫情,每天看着朋友圈传来的各地报道新增确诊病例以及发生在防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我们时而焦虑、时而欣喜。当看到雅安的这则消息后,笔者觉得,这名雅安市民的所作所为不仅会受到道德上的谴责,恐怕还应受到法律上的制裁。雅安方面的通报显示,已责成相关部门,对侯某展开专项调查,查实后依法依规从严惩处。

  有网友说得好,“谁隐瞒疫情,谁就是千古罪人”。疫情当前,诚实是信心和安全感的重要来源。对相关部门来说,诚实意味着数据透明,回应迅速;对个人来说,诚实意味着不瞒报、说实话。不排除一些患者及其家属出于恐慌才选择瞒报,但人们需要明白,真正的敌人是疫情不是同胞,要隔离的是病毒不是人心。事实证明,在疫情中任何撒谎行为不仅害人害己,还会减损信任、引发恐慌,甚至有加重疫情传播的巨大风险。

  当然,在这起事件中,恐怕也存在排查不到位的问题。对此,雅安有关方面也责成天全县对失职人员严肃问责。但必须强调的是,疫情面前,绝不能自欺欺人。必须保持坦诚,积极配合,有一说一、有二道二,真正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朱波)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疫情面前自欺欺人是损人害己

2020-02-07 07:1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