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瞒百姓不敢瞒外国人”?这样的疫情谣言充满恶意

2020年02月06日 09:21   来源:长江日报   周劼

  非常时期,总有非常之恶意谣言。

  比如,2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疫情国际援助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自1月3日起,共30次向美方通报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这本是例行的信息通报,很快就被恶意造谣为:中国对国内隐瞒疫情,却向国际通报,“瞒百姓不敢瞒外国人”。

  如果将这个谣言当作标本,可以很好地看看节奏是怎么被带的:瞒百姓不敢瞒外国人,第一个“瞒”,是中国故意隐瞒疫情,不负责任,带不满的节奏;第二个“不敢瞒”,是中国在国际上又怂又软,没有骨气,带民粹的节奏。左带右带,一箭双雕。

  为什么说这是个谣言?因为有网友很轻易地就在网上找到了从2019年12月31日起中国国内已经发布不明肺炎的救助通知,而1月3日中国开始向美方通报的当天,武汉卫健委网站还发布了最新疫情通告,不存在所谓“瞒内不瞒外”。

  何谓恶意?用网络的话说就是有意带节奏,用法律的话说就是捏造、篡改、歪曲。捏造是无中生有,篡改是有中作伪,歪曲是改变事实,总之是对信息做一番手脚,“故意”不实。

  为什么说这是个恶意谣言?简单地动动手指都能了解的事情,却视而不见,我们只能以故意遗漏视之;简单地动动脑筋就能想明白的事情,却宣泄情绪,我们只能以故意歪曲视之;简单将前后事情串一串,捋清逻辑就能证伪的事情,却带歪节奏,我们只能以“唯恐天下不乱”视之。总之,我们不惮以恶意视之。

  以恶意谣言为基础的解读,能不带偏吗?能不是恶语恶口的口水中伤吗?或许这还是轻的。能不诉诸于贬损、仇恨吗?能不引发混乱、动荡吗?或许这才是动机之原形。

  网络是个好东西,能放大各种声音,让每个人听到建言,也听到批评;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批评归于批评,恶意的谣言也要归于恶意。

  谣言从来不是批评,谣言从来不具有深刻,更与真实无关。无意讹造和有意讹造“对映”善恶不同的动机,面对谣言我们需要追问动机,就像侦破犯罪需要了解动机一样——谣言的制造和传播本就是违法或者犯罪。

  一个人不可能通过贬损自己的国家而获得存在感、荣耀感,也许制造恶意谣言的人本不要这些,他们只要在网络黑暗的角落当一个喷子的快感。如此视之,便是我们对于“恶意”谣言的“恶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瞒百姓不敢瞒外国人”?这样的疫情谣言充满恶意

2020-02-06 09:21 来源:长江日报 周劼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