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病毒变异,也防形式主义“变种”

2020年02月05日 07:26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强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当前武汉疫情防控进入新的攻坚点,实行强制集中隔离是我们阻断病毒传播途径的有效措施,各项工作必须做到令行禁止、坚决执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死敌。当前,必须警惕在高强度执行压力面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又有可能借地遁形,出现新的“变种”,这比病毒变异更可怕。

  现在防控重心下移,关口也在前移,每一个社区网格都扛着重任,社区是关键,基层是关键。我们平时总说,基层是“最后一公里”,但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力量来自各层级、各环节,绝不允许因为中间环节的形式主义表演,把层层压实责任变成层层转包,导致千钧压力全部留给基层,让基层在种类繁多、数量庞大的任务面前不堪重负,导致整个防控系统运转乏力。

  防控部署要求领导干部靠前指挥,“靠前”是身体靠前,意识、思维也要靠前。这个时候,必须杜绝靠发文件“刷存在感”,必须杜绝把拍桌子、怒吼当作坚决执行的表演秀,必须出思路、出办法,一切本着防控的核心目标去发力。

  严防死守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必须警惕的是把守土有责变成画地为牢,面对防控严峻形势也绝不“出圈”,超过一点点“分内”的工作一问三不知,权限以外的问题都是“你打电话问一问”“我们也确实没办法”“这事不归我们管”,疫情防控十万火急,你急他不急。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害死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这是更加深刻的体会。放在平时不能忍,战时状态更不能忍。武汉是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又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武汉的干部肩上担子更重,责任更大、要求更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再顽固,也必须在疫情防控战斗中拿下,作风在这场大考中不能输,也输不起。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防病毒变异,也防形式主义“变种”

2020-02-05 07:26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