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将武汉“封城”日设为“国家公共卫生警示日”

2020年02月04日 08:46   来源:红网   徐林生

  爆发于春节前夕的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凶险异常,感染人数持续上升,令人揪心。为防止疫情蔓延,1月23日凌晨2时,武汉市政府宣布于当日10时起“封城”,停运全市公共交通运输,暂时关闭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无特殊原因,市民不得离开武汉。紧接着,全国31省市自治区,陆续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

  武汉被称为“九州通衢”,常住人口约1100万人,流动人口接近300万人。为应对疫情,在除夕前一天,将一座交通发达的特大城市“封城”,史无前例,举世震惊,体现了打赢防疫战的坚定决心。这一壮举,为遏制疫情蔓延,安抚全国性恐慌情绪,推动“全国一盘棋”联防联控,起到重大作用,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转折点。遗憾的是,武汉“封城”无法完全阻止病毒扩散,疫情蔓延至全国各地,乃至国(境)外。1月30日,世卫组织确认疫情对全球构成“高风险”,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这次疫情,给我国带来的损失是全方位的,影响深远,难以估量,值得深刻反思。我们曾经以为,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生活质量稳步提高,城市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又经历过2003年“非典”的洗礼,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已随“非典”远去。殊不知,突如其来的疫情,令国人被无情“打脸”,有被“打回原形”的穿越感、错愕感。

  我国是传染病高发国家,这与人口众多、城市人口密度大相关,与城市应急管理能力欠佳关联,也与国人公共卫生意识普遍薄弱不无关系。与此同时,我们又极易患“健忘症”,“好了伤疤忘了疼”。“非典”疫情刚走,舌尖上的“野味”又涌上餐桌。凡此种种,对各式传染病的蔓延,无疑将起推波助澜作用。

  武汉疫情,给我们上了一堂深刻的“突发公共卫生警示课”,但这堂课的“学费”不能白交。全社会都必须反思,集思广益,亡羊补牢。在此,郑重建议,设立“国家公共卫生警示日”,并且将武汉“封城”的1月23日,确定为“警示日”,以此表明我国政府提升公共卫生事业水平的决心,通过每年的“警示日”,深入宣传公共卫生知识,提高国民防护意识,完善政府应急管理机制,时刻准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其实,设立“警示日”已有先例,如:汶川大地震发生的5月12日,被定为国家“防灾减灾日”;11月9日,是全国“消防安全警示日”。事实证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事关人民生命健康,事关国家政治、经济、稳定大局。处置不当,其危害不比自然灾害和消防安全灾害小。因此,设立“国家公共卫生警示日”,有很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这不是揭武汉“伤疤”,而是铭记历史,警示政府,警醒国民,远离疫情,开辟未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建议将武汉“封城”日设为“国家公共卫生警示日”

2020-02-04 08:46 来源:红网 徐林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