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红十字会:还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吧

2020年02月04日 08:46   来源:红网   东郭先生

  近日,围绕抗“疫”物资分配的问题,武汉市红十字会被架上了舆论的“烤场”。一边是协和等医院见底的医疗物资、焦灼的社会呼吁,一边是拨付缓慢、手续复杂、物资堆积如山的武汉红十字会仓库,人们焦急、迫切、忧虑的情绪终于在武汉红十字会身上得到了倾泻。

  与之相对的是,在把宝贵的N95口罩捐给莆田系医院、澄清公告日期写错、拒绝央视记者进场采访等一系列操作后,最新的消息是,专业物流机构九州通医药集团,受武汉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指派负责武汉红十字会捐赠物资的分装。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紧急的医疗物资在两个小时之内就可以完成从到货到分配的过程。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是笔者最大的感受。

  平心而论,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前,正常人难免会有一些慌乱、甚至手足无措。据公开报道,武汉红十字会在职人员12人,短期内负责上数十亿资金、几十万件体量的社会捐赠物资,处置不及时、程序不简洁,可能是客观存在的。正如清华大学副教授贾西津所说,目前武汉运转接收款物量已经远远超过几家机构的运转能力。“机构可能一年都调配不了这么多物资,几十万件物资,即便是饱和运转也难以实现。”在举国关注之下,要说武汉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慢作为、不作为,可能性还是比较小。除了他们在工作程序上的问题,比如审核流程复杂、配送迟缓、定向捐赠困难等等,更主要的,很可能是他们工作能力、专业素养存在的问题。

  这场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作为远离疫情中心的人们来说,除了做好个人防护、阻断传染源、稳定情绪以外,最重要的,还是相信专业的力量,相信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解放军战士、医生、护士以及正在研究药物治疗的专家、实验室。这些专业的力量,是我们最终打赢这场没有硝烟战争的关键。

  与此同时,在其他战线,更需要专业的力量。比如,武汉红十字会在物资分配上,姑且不论违纪违规等可能存在的情况外,他们最大的问题,就是专业素养、专业能力不足。在面对全国各地涌进来的物资、资金,仅凭一个市级红十字会的十几人和一些志愿者,依然显得杯水车薪。这时候,引入专业的物流机构九州通,就显得非常必要,也非常明智。这些专业的物流机构在效率方面多么出色,经常网购的人自然深有体会。也正因为此,网友对于武汉救援物资拨付的担忧逐渐转为对专业水平的信任和支持。

  本该发挥重要作用的社会救援单位,在关键时刻却掉了链子,反而还要依靠社会企业的力量,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更是一种灵魂的拷问。该部门在承担社会救助职能过程中,有没有预料到这种情况?自身力量不够,有没有考虑过其他社会组织参与物资捐赠工作?在武汉疫情严峻的背景下,他们有没有主动思考一下如何简化程序、及时拨付,好尽快给予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以装备和武器?他们在平时工作中有没有思考过自身专业能力不足,从而有针对性地加强自身的学习培训?

  上述疑问,从武汉红十字会最近的表现来看,答案可能是令人遗憾的。这就启示各地各部门,在全国众志成城打响一场没有硝烟战争的当下,再也不能干那些“外行人做内行事”的事情了。这样的行为,不仅会灼伤有关部门的公信力,还会损害人们团结抗“疫”的干劲和热情,甚至会迟滞抗“疫”胜利的步伐。

  群团组织改革提了很多年。但是,从现实看,武汉红十字交出了一张不及格的答卷。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引以为戒,加强群团组织专业化水平的培训、专业化队伍的储备,这不仅是应对危急形势的必然要求,更是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必然趋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武汉红十字会:还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吧

2020-02-04 08:46 来源:红网 东郭先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