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的款物去哪了,也该有个“云监工”

2020年02月04日 08:00   来源:工人日报   李英锋

  据中新网报道,湖北武汉市慈善总会发布消息,1月23日~2月1日12时,武汉市慈善总会收到捐赠款27.842373亿元。目前,武汉慈善总会每天在官网和媒体公布接受捐赠情况及每批捐款使用去向,确保每笔爱心捐赠全程全额公开。

  作为抗击疫情的主战场,武汉乃至湖北需要全社会的援助。日前,各界捐赠的疫情防控款物大量运抵民政部指定的湖北省红十字会、湖北省慈善总会、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五家慈善组织,让我们看到了力量与希望。

  慈善组织对捐赠款物的接收、管理和分配,关乎防疫一线的保障,属于防疫阻击战的后勤战线,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职责。然而,近日当地有的慈善组织出现透明度不够、流程不规范、操作应对混乱以及效率较低等问题,损害了公信力。

  在此背景下,武汉市慈善总会对捐款来源、去向信息以及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进行说明,是恪守法定义务的必然动作。正如慈善组织信息公开法规定,慈善组织应当依法履行信息公开义务,信息公开应当真实、完整、及时。信息公开是慈善的生命线,是保障慈善事业健康运转、慈善款物合理分配使用的必要条件,是慈善组织必须执行的硬性要求。

  现在,很多人心系疫情防控前线,都想出一份力,而监督慈善组织管理、分配捐赠的防疫款物情况,无疑是一种方式和渠道。正如网友对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情况在线“云监工”,就是对疫情防控的一种关切和参与。

  笔者以为,对捐赠的防疫款物流转也该进行“云监工”。慈善组织不妨也开通对慈善物资贮存、中转仓库以及车辆配送情况的在线视频监控入口,让网友有机会对各类物资流转情况进行“云监工”。这样,既可以满足民众知情权、监督权,也能倒逼慈善组织增强责任意识、法律意识、规范意识,确保慈善操作高效、透明、公平、合理,确保把每一分钱、每一份物资都真正用到刀刃上。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捐赠的款物去哪了,也该有个“云监工”

2020-02-04 08:00 来源:工人日报 李英锋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