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无人看管义卖菜摊 诚信大旗在高高飘扬

2020年02月03日 16:13   来源:东方网   吕可玫

  近日,在山东青岛一家饭店门前,一场特殊的无人看管蔬菜义卖正在进行。据悉,“为减少近距离接触,本次义卖采用自主付款的方式,请大家根据包装上的标价付款,尽量通过微信或支付宝。如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支付,请将现金放于旁边的盒子里,自觉找零。”(见2020年2月2日的中新网)

  设无人看管义卖菜摊,由消费者自己选购商品自己付款,选购了商品后,消费者付不付款,现在没人监督,完全靠消费者自觉;如果消费者都不讲诚信,是难以让该“义卖菜摊”生存下来的。而今,该“义卖菜摊”已经进行第三天,售出4500多斤蔬菜,说明效果还是比较好的,购买蔬菜的消费者是讲诚信、守信誉的,从中体现出社会诚信风气正浓,传递出社会信用正能量。

  “义卖菜摊”的主人之所以设立这种菜摊,不仅是为了减轻库存成本,还是为抗击疫情做一点贡献。因为该主人将把义卖所产生的利润全部捐给当地慈善总会。也可能是基于此点,人们纷纷诚信购买。但笔者认为,“人之初,性本善”,人人讲诚信仍然是社会主流。因而,“义卖菜摊”的出现,考验着人们的社会公德和个人素质。社会公德是每个公民日常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这种无形的力量约束着公民的行为。只有遵守社会公德的人,才会被人尊重;否则,就会为人诟病。从前,有个又饥又渴的人,走到成熟得鲜艳欲滴的桃李树下,没有去采摘,而是继续赶路。别人不解地问他为什么这样傻。他回答说:“桃李无心,我心有主。”正因为现代人们都抱着“君子慎其独”,都认为“桃李无心,我心有主”,才让该“义卖菜摊”成为当代多元化社会里的一道亮丽风景。

  当然,“义卖菜摊”的出现,还折射出摊主认可人们的诚信度。时下一些人感慨世风日下、社会成员之间缺乏诚信、互不关心。这说明在人际互助、彼此信任方面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需要用真情去唤醒,让人们的血管里流着“道德的血液”。而今,“义卖菜摊”的摊主就相信人们讲诚信还是社会的主流,所以才敢开设“义卖菜摊”。这本身就体现出了人性道德的善良与美好,赋有正能量因子,可亲可敬。

  在社会转型时期,整个社会道德还处在爬坡阶段。只要采取适当教育和引导办法,弘扬社会主旋律,传递爱心,传播诚信,传播文明,最终肯定能汇聚成一股强大的良好的社会公德暖流。而今,“义卖菜摊”让当地人们的诚信度得到了一次考验,卖出的是“信任”,买来的是“诚实”,诚实守信确实是当今社会的主流,诚信大旗在中华大地上正高高飘扬,可歌可颂。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设无人看管义卖菜摊 诚信大旗在高高飘扬

2020-02-03 16:13 来源:东方网 吕可玫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