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口号喊得响,不如专业能力强

2020年02月03日 11:15   来源:长江日报   肖畅

  武汉医生张继先,一个月前最早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苗头,并和院方一起上报。张继先坦承,她的敏锐判断和快速反应,是“非典”时期锻炼出来的。由此,我们看到医护人员在疫情战中表现出怎样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

  传染病是特殊的敌人,疫情防控战是特殊的战斗,需要勇气和热血,更是对专业能力的考验。医护人员是我们的白衣天使,他们首先是专业人士,没有强大的专业素养,“负重”“逆行”也就无从谈起。

  疫情防控战,口号喊得响,不如专业能力强。

  这个时候,我们为医护人员的拼搏精神感动,但也不要忘了,他们是以日复一日锻炼出来的科学专业素养在为我们战斗。疫情防控战还有许多战场,都离不开专业素养、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战时”不是一哄而上,更不是猛打猛冲,“战斗”既是炮火连天下的冲锋陷阵,也是静谧无声下的精准研判、专业操作。

  非典、地震、洪涝灾害,包括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都是对全社会科学理性方面的考验。防护医疗救治在疫情中经受专业考验,防控战略布局、社会密切协作,乃至物资调度分配等,也都是一场专业考验。

  疫情防控战斗中,专家的每一次公开发言都有极重分量,所以也尤其需要负责发言。最近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火了,我看到他接受了很多媒体采访,每一次都能用非常科学而又精炼、通俗的语言,把发病经过、如何防护、如何治疗解释得清清楚楚,能够打消我心中的很多猜疑。我们应该欢迎这样的专家,也希望这样的专家都能主动站出来,面向公众大声说话,把科学的声音最大限度传播出去。

  我们各条战线的干部、工作人员同样面临专业能力的大考。专业化是对干部的重要要求,也就是说,各级干部既要有担当之心,更要有担当之能,有挑起重担的专业本事;既要敢于担当,还要善于担当,有解决问题的专业素质。防控诸战线是分工,防控诸环节也是分工,分工就要求专业。各条战线、每个环节都专业起来,面对疫情防控,才能心中有数,协作顺畅,举措得当。

  处在“战时”,情绪、状态要调整,能力、本领也要赶快“上线”。这个时候,许多岗位在面对日常碰不到、想象不到的问题,要处理各种未知情况,火急火燎冲锋当然也是在打仗,但问题纷至沓来,如果不具备解决问题的专业思维、专业路径、专业办法,就容易变成干着急、打乱仗。

  越是打大仗,越需要科学理性的力量。专业人做专业事,这句耳熟能详的话,在这次疫情防控战中变得格外关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疫情防控:口号喊得响,不如专业能力强

2020-02-03 11:15 来源:长江日报 肖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