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疫情影响,经济政策开始发力

2020年02月03日 08:49   来源:工人日报   北梦原

  上周以来,春节假期延长、企业延迟复工,部分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持续承压的预期,以及世卫组织将武汉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突发卫生事件(PHEIC),引发了一些人对经济前景的担忧。

  疫情来势汹汹,经济遭受冲击不可避免。但国内外专家与机构普遍认为,此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对全年增长影响有限。有专家预计,此次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大约在0.2%-0.4%之间。

  从历史情况来看,这样的判断并不算“盲目乐观”。2003年,我国遭遇“非典”疫情,尽管短期内对经济增长产生了冲击,导致当年二季度GDP增长环比下滑2%,但疫情控制后经济迅速恢复,全年GDP增长10%,较2002年上涨0.9%。

  也有专家提醒,与17年前的“非典”疫情不同,当前服务业占经济总量比重大幅提高,而服务业受疫情冲击大,且恢复时间更长。同时,中国经济已处于从高速向中高速的转换区间,存在一定下行压力,疫情对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容低估。

  尽管各方预测不尽相同,但疫情当前,政策必须及时出手,帮助企业应对冲击。2月1日,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30条措施,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民生和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发展。

  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接受媒体采访表示,政策重点是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强化对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生产企业的金融支持。

  根据《通知》,人民银行将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支持实体经济,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同时,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通过专项再贷款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金融机构对相关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中央财政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给予贴息支持。

  为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2月3日,人民银行宣布将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比去年同期多9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保持流动性充足供应以及保障重点地区、行业及领域的资金需求,纾困成为此轮支持政策的另一个重要关键词。《通知》明确要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

  此前,银保监会已有类似动作,1月26日,银保监会发文,鼓励金融机构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

  有分析认为,随着疫情的发展变化,后续的逆周期政策可能会继续调整,财政、货币、产业等多方面政策齐发力,将保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应对疫情影响,经济政策开始发力

2020-02-03 08:49 来源:工人日报 北梦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