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燃烟花爆竹,过个绿色安全的新年

2020年01月22日 15:40   来源:红网   杨应和

  近日,石家庄市政府发布《关于禁止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决定实行烟花爆竹禁放政策。《通告》规定一些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禁止销售烟花爆竹。对违反《通告》,非法销售、非法燃放烟花爆竹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月21日 河北新闻网)

  冬春时节,天气干燥,也是各种火灾多发的高峰期。河北石家庄市政府发布通告,进一步扩大烟花爆竹禁放区,对违反通告者一抓到底,并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处罚。处罚是一种手段,目的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不受损失,也有效减少烟花爆竹带来的环境污染,改善空气质量。

  在国人传统观念中,春节期间,天南地北的一家老小好不容易欢聚一堂,就该热热闹闹,开开心心,共度团圆欢乐时光,而烟花爆竹自然是不可或缺的标配。殊不知,觥筹交错中,风险意识的松懈、防范措施跟不上,加上侥幸心理,隐患也由此产生,一旦酿成灾祸,后悔都来不及。

  云南昭通3个孩子放鞭炮,一人将鞭炮塞进井盖下,随后附近的两个井盖被炸起,其中一女孩被气流掀翻掉入井内,不幸身亡。广东揭阳市某村村民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爆炸,导致附近几户民宅玻璃震碎,并有一户民宅起火,造成19人死亡,50人不同程度受伤—……多少血淋淋的惨案告诉我们,烟花虽美,但极度不安全。

  而且,烟花爆竹燃烧时,产生大量有毒气体、空气中的有害微粒也会迅间大幅上升、产生大量噪声、产生火灾隐患等等。 一旦因燃放烟花爆竹产生意外,这样的年也一定过得不开心。

  无论从守护家人的健康安全,还是从大局上维护蓝天白云,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勇于移风易俗,破除固有的旧观念,树立文明新风尚,确保过一个绿色安全的春节,积极响应并遵守政府的通知,自觉做一个绿色环保的自然人。

  石家庄出此通知,初衷也是为了保护民众福祉。不过,为了让《通知》有效贯彻落实,还需下一番功夫。移风易俗不是一蹉而成,政府部门需要对群众加强宣传教育,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社区等多渠道广泛进行安全提示。另外,防止意外发生,让火灾遏制在萌芽状态,让损失降低在最低程度,相关监管部门要时刻值守,对突发事件有应急措施,能够在事发第一时间及时快速地处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禁燃烟花爆竹,过个绿色安全的新年

2020-01-22 15:40 来源:红网 杨应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