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赞扬“鼓励过年不回家”

2020年01月22日 15:40   来源:红网   郭元鹏

  在宁波大港社区过年挺好的,不少企业为留守职工准备了春晚和年夜饭。大港社区有500多家企业,员工10万余人,近6成是外来务工人员,今年春节就有近2万名职工在各岗位上留守。其中一位职工说:由于企业生产忙,我已经6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在宁波过年挺好的。(1月21日《宁波晚报》)

  企业对于“不回家过年的职工”十分关爱,不仅有文艺演出,有“岗位上的饺子宴”,还将“不回家过年职工”的孩子接到企业里,让他们实现“异地的团圆”。在大港社区,有2万多外地职工将“春节不回家”。这还仅仅是一个社区的数字,整个宁波会有多少“过年不回家”的外地职工?一定是一个庞大数字。

  不少效益好的企业都在“鼓励春节不回家”,对于“春节不回家”的职工,在经济上给予好处,在生活上进行帮助。然,“鼓励过年不回家”不是企业该有的情怀。理解企业的用心良苦,春节期间好多企业都放假了,这个时候加班一定能够换来更多效益。然而,需要知道的是一年也就一个春节,也就7天春节假期,赚钱虽然重要,让职工回家团圆更重要。

  虽然,用人单位给予了足够温暖,有的企业还将职工的亲人接到企业过年团圆。不过,“春节回家”不仅是亲人“见上一面”,还有思乡愁绪,也就是我们说的乡愁。一年没有回家了,梦里都是“妈妈的味道”“故乡的花草”,回到家乡,就是想看一眼故乡,就是想凝望一下故土,就是想呼吸一下家乡的空气,思乡是一首歌,思乡是一段情。在异地过年再热闹都无法纾解浓浓的乡愁。

  每年春节前夕,不少企业都会“鼓励过年不回家”:有的给予物质奖励,有的表彰加班加点,有的办晚会给福利,有的将外地职工的亲人接来过年……还有更“鲁莽”的,为了“不让回家过年”甚至扣押身份证、扣押工资。十分理解企业迫切发展心情,但是更应该将心比心,更应该“鼓励过年都回家”。

  一年就一个春节,不应赞扬“鼓励过年不回家”, 再多温暖都纾解不了乡愁。让“6年没回家过春节”的人都回家吧!就像大诗人李白的诗句“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一样。如果李白也生在当下,也在外地打工,你只是把“李白的爸妈”“李白的妻儿”,接到务工城市,你说李白是不是依然会在“举头望明月”的时候,任性的“低头思故乡”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不必赞扬“鼓励过年不回家”

2020-01-22 15:40 来源:红网 郭元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