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千小人物,绘出春运中的最美风景

2020年01月22日 13:18   来源:千龙网   王凯磊

  有人说,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不平凡,把普通的事情做好就不普通。

  春的繁花盛开又如何得知冬的漫天飞雪,今日的风光明媚又怎会驻足瞭望昨日的晦暗昏盲。春运的旅程,即是前往团圆的终点,也是通往幸福的起点。经历一年的风霜雨雪,忘却生活中不堪与委屈,无数游子踏上了春运旅途。也许,我们所度过的每一个毫无涟漪的日常,恰是无数连续发生的奇迹。

  出发与抵达,人生短短数十载,一幕幕场景镌刻于一双双凝望;送别与依恋,梁月何时绕梦中,一场场追寻汇聚于一对对脚步。在城市的小角落,在狭小的车厢里,在喧嚣的人群中,不起眼的温暖总会在无数身影默默守护中悄然发生。

  最是万家灯火时,方见坚守的孤独。对于大部分人而言,春运意味着一年奔波的终点。但对于铁路服务者而言,春运只是忙碌的开始。客运值班员整日在值班室、候车室与站台这“三点一线”之间穿梭,耐心地解答旅客咨询、细心地查询经停列车旅客发送情况、贴心地引导旅客安全上下车,不停歇的脚步只留下手机上默默隐去的“八万步”;乘务员穿梭在车厢的狭小空间中,用最甜美的笑容、最温馨的问候向乘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荧幕背后的车站值班员重复着数上千次同样的话语,重复着上万遍同样的动作,为春运的通畅有序保驾护航……

  探寻坚守的痕迹,往往无处寻觅。可是,往往最潮湿的燃料,也会迸射出最耀眼的璀璨。坚守,也许就是深夜里的一杯苦涩浓茶,紧盯车流穿梭,将甜美赠与他人;坚守,也许就是身边那个被冷落的餐盒,渐渐失去温度的饭菜,渐渐忘却辘辘的饥肠……“不畏风霜摧折苦”,无需聚光灯的聚焦,无声的点滴已是最美的告白,不加粉饰的丽质已是美轮美奂。行胜于言,最是不经意的细节,才弥足珍贵。不需要千言万语的堆砌,坚守中的一幕幕,已成定格于人心的最美风景。

  别离,相聚,再别离,人生俨然一列前行的列车,有人来,有人去,最忘不掉的,却是那一抹不经意间的温柔,宛如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其实,不仅仅是铁路部门,春运中的医护人员、执勤民警、消防战士、一线记者等特殊行业的工作者们都有自身的使命。穿上一身制服,就象征着披上了一身的职责。当民众用殷切的目光寻求帮助,他们会毅然决然地伸出援助之手。扛起了厚重的责任,就是选择与寂寞同行、与艰难险阻为伍,选择加班加点、不分昼夜地奋战在一线。

  正如在上海站为了垃圾分类而无法回家的垃圾分拣工汤春花说的,“一天至少要拧开上千个瓶子,大多数瓶子拧的都很紧,我们带着塑胶手套拧开很费劲。”正是有无数小人物每日重复着如此机械的动作,才保证了社会有序地运作,才绘出了春运中最美的坚守图谱。

  坚守,是坚定的身影,是毅然的眼神,是无悔的选择。万千小人物,绘出了春运中最美的风景。我们能做的,就是在感动之余,献给这群坚守者们最真挚的敬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万千小人物,绘出春运中的最美风景

2020-01-22 13:18 来源:千龙网 王凯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