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慢火车”传递着不让一人掉队的温度

2020年01月22日 11:30   来源:华龙网   李研宇

  今年春运期间,为方便沿线村镇群众出行,在焦柳线、渝怀线和沪昆线铁路上,广铁集团开行的怀化至重庆梅江7272/7271次、怀化至澧县7266/7267次、怀化至塘豹7269/7270次列车均不停运,每站必停。寒来暑往,几趟“扶贫公益慢火车”已经相继运行了几十年,票价最低1元,一直没有涨过价。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人民群众的所需、所求、所盼,能否受到足够重视,能否得到有效解决,直接关系着社会稳定和人心向背。应湘渝黔武陵山区群众之需,“慢火车”几十年如一日在崇山峻岭间运行,即便是在人流高度集中、运力非常紧张的春运期间也坚持开行,正是“人民铁路为人民”之不变初心的生动体现。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扶贫“慢火车”搭起维系山区群众日常生计的连心桥。最低票价仅1元,数十年将票价卖成“白菜价”,哪怕“亏本”也是连轴转,铁路俯身为民的姿态始终如一。开“绿灯”允许乘客携带大量鲜活货物乘车,沿线果农、菜农的致富渠道被盘活,扶贫“慢火车”满载着民生的味道。不让一个学子掉队,在钢轮铁轨间为山区孩子筑就一条求学的坦途,铁路倾心打造的重量级“校车”汇聚着拳拳爱心。在国家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扶贫“慢火车”带着特殊的使命负重前行,滚滚的车轮下流淌着殷殷的深情。

  急民之所求,解民之所盼,扶贫“慢火车”开通山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路。在保证列车安全的情况下,适度开放交易“微市场”,将农副产品市场化交易的灵活性发挥得淋漓尽致。车班自购电子弹簧秤、一次性塑料袋等,为列车商品交易提供便利,着眼于细处的服务让人备感贴心。心忧百姓挑担、背筐乘车的不便,在一些客流量较大、货物集中的车站,提前进行联系,开双边车门加强列车疏通,点点滴滴的良苦用心传递着暖暖的真情。扶贫“慢火车”谋在细处,帮在深处,在精准扶贫上不断探索着新的路径。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武陵山区的百姓无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扶贫“慢火车”让众多的山区百姓在生活中积攒了信心,触摸了希望,更在行健步稳中托起山区百姓稳稳的幸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扶贫“慢火车”传递着不让一人掉队的温度

2020-01-22 11:30 来源:华龙网 李研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