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红包莫如拼敬业

2020年01月22日 11:02   来源:东方网   贾合祥

  春节到,红包来!互联网企业发红包已经成了“新年俗”,今年也不例外。近日,多家互联网企业宣布发红包,且金额越来越大,据不完全梳理,已有超50亿元红包在路上了。

  过年玩红包本是一种年俗,今天互联网企业发红包已成“新年俗”,企业做公益求效益,网友图高兴看手气,大过年,拼一拼红包也无可厚非。今年红包大战很热闹,值得注意的是,支付宝新增“全家福卡”和“福满全球”玩法,“全家福卡”是在“花花卡”基础上升级而来,中奖权益也加码成了“帮全家还全年花呗”,由此,更激发了一些网友拼红包的兴趣,但很多网友反映今年还是“敬业福”最难得。

  “敬业福”最难得,无论是网络企业设计的难度,还是其他原因,此却令人心生感慨:拼红包不如拼敬业。不是吗?拼红包只是玩玩而已,如今生活好了,钱包鼓了,谁也不在乎那几块钱,即使能拼得最大金额2020元,又算得了啥?况且这跟抓“500万大奖”的几率一样很小,但为了积够“五福”,恐怕要费很多时间,还得欠下不少人情,如此而来,费时费力,实在不划算,因为,节日需要玩乐,毕竟还有事业不可完全放下。

  所以说拼红包不如拼敬业,因为拼红包实在不能与敬业同日而语,红包只是个玩,但如果把控不好,就可能玩物丧志,因为除了“积五福”,还有其他形形色色的红包可玩,而且红包有时候并不太好玩,诚如近日就有警方提醒,在参与“集五福”时也要小心骗子,他们正虎视眈眈地盯着你的钱包。据报道,在“集五福”活动中,一位网友为收齐五张“福卡”,在与人交换中,他的支付宝密码被修改,银行卡也连续在异地消费,被扣款1000余元,实在是得不偿失。问题是,网友求“福”心切,网络骗子也伺机而动、套路很多。如此拼红包,既影响事业又破财,还有何意义?

  所以说拼红包不如拼敬业,因为拼红包费时间、不能创造价值,而且有风险。拼敬业则不同,这是一种高尚的创造,第一,可以让自己劳有所得,钱包鼓起来,而且是实实在在的,一分一毫都可骄傲。第二能够创造可贵的社会价值,造福社会,现在要过年了,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我们看到很多人,如交通运输人员、边防战士、人民警察、城市生活保障者、消防官兵,以及很多春节服务人员、志愿者,过年没有假期安排,只有加班时间表,但他们的坚守岗位、敬业付出,带来的却是万家团圆、社会和谐平安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节日幸福,这是多么的可敬!

  所以说拼红包不如拼敬业,还因为敬业属于我们的核心价值观,节日不能忘记付出,要致敬那些坚守岗位的敬业者,也要将自己的节日过得充实、更有意义一些,这就是要敬业。2020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需要更多的敬业者,时不我待,必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这样,伟大的事业才能实现。

  最后劝君:拼红包当适可而止,高兴为止;拼敬业,要只争朝夕,奋斗不止。过一个祥和美好的春节,更要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拼敬业拼出来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拼红包莫如拼敬业

2020-01-22 11:02 来源:东方网 贾合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