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游不该只有一个“贵”字

2020年01月22日 11:02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2020年春节将至,假日市场将迎来一波出游高峰,你规划好行程了吗?全国多地掀起景区门票降价潮,同时推出优惠政策吸引游客,莫高窟、千岛湖、布达拉宫等景区对公众免费开放,故宫、九寨沟等一大波知名景区门票下降。(1月20日中国新闻网)

  眼下,旅游过年已经成为广受欢迎的新年俗,春节前后已经成为人们公认的旅游旺季。除了一家人围坐一起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年夜饭,在放假期间全家人一块出去旅游,赏美景、品美食,休闲度假,畅游大好河山,也不失一种上好的选择。

  可春节出游虽然很美,却也并非没有一点顾虑。如道路拥堵、景区人满为患、吃喝玩乐普遍涨价等等,这些问题也一直困扰着人们,甚至会使很多人“望游生畏”。客观而言,春节全国人民集中放假又集中出游,大小景区客流量倍增,拥堵的状况在所难免,“看人头”的问题很难完全避免,但是消费价格可不可以涨的不要那么猛?“哪哪哪都贵”的现象可不可以稍稍少那么一些?这不仅关系到春节期间的旅游品质,也直接影响到广大游客的出游体验。

  确实,要让全国老百姓春节旅游度假更畅快、更舒心,控制旅游消费市场涨价趋势,使春节旅游消费价格水平保持在合理区间,组织更加丰富的旅游让利优惠活动,必不可少。春节,不一定非要涨价,旺季也不是完全不可以降价打折。毕竟如今市场高度透明,老百姓国内游、境外游的选择也非常多,各旅游目的地和景区景点之间的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这时适当降价不仅可以吸引更多游客,也有助于塑造景区良好口碑。

  涨价、忒贵,这些不应当成为春节游的标签和关键词。此次,媒体就为广大消费者和游客梳理出了正在降价促销揽客的知名景区。如故宫。今年恰逢故宫600周岁,每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是故宫的淡季,门票价格降为40元/人。值得注意的是,故宫在除夕(1月24日)当日实行闭馆,1月25日至1月30日正常开放。故宫博物院官网显示,1月26日的门票已经售罄,想春节期间去逛故宫的旅客,记得提前预约。

  除了故宫和北京,全国不少省区市均推出了自己的旅游促销政策,有不少力度还很大。如贵州。贵州发布冬季旅游优惠政策,从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2月28日,全省200多家A级旅游景区,对全国游客推出景区门票五折的优惠促销政策(不含景区内特许经营性项目),为期90天。这其中就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黄果树大瀑布景区、龙宫景区、百里杜鹃景区、遵义会议会址景区。

  不仅如此,近期去贵州旅游想买茅台酒的游客也能享受到福利,2月28日之前,游客可在贵州省部分机场、高铁站、高速公路服务区、酒店、景区以官方统一零售指导价购买茅台酒。

  这样的“福利”还可以更多!不仅如此,还要特别注意防范不法商家“趁年宰客”的暗刀子。什么“一年不开张,开张吃一年”的说法并非完全空穴来风。过年了,特别要加强旅游市场监管,严打各种欺诈侵权行为,让老百姓春节出游也能充分感受到欢乐祥和的浓浓年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春节游不该只有一个“贵”字

2020-01-22 11:02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