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须摒弃“逗娃”陋习

2020年01月22日 11:02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除夕的脚步越来越近啦,春节时期走亲访友必不可少,推杯换盏也是在所难免,本来高高兴兴的日子,有时会有不愉快的插曲。以下的场面,相信不少爸爸妈妈都遇到过:一堆亲戚围着孩子,大到几岁甚至十几岁,小到几个月,让孩子喝酒;屋里还有几个月大的孩子,一群人肆无忌惮抽起烟,瞬时房间里烟雾缭绕。类似这样的场面很多,如果亲戚朋友在你家有以下行为,必要时该翻脸就翻脸。(1月21日《北京青年报》)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几乎是每个人的“必修课”,而对于家里有未成年孩子的家庭来说,在走亲访友过程中就需要特别关注一个问题,那就是“逗娃”。所谓“逗娃”,就是成年人在面对亲朋好友未成年的孩子时,或者是出于发自内心的喜爱;或者是为了通过逗弄孩子拉近与大人之间的距离而采取各种方式与孩子发生亲昵行为的现象。

  “逗娃”本来没有什么不好,比如抱抱孩子,摸摸孩子的头,夸赞或鼓励他们几句,对孩子是一种亲近的行为,也确实容易拉近大人之间的距离。但是一些不妥当的“逗娃”行为,不但会给未成年的孩子带来伤害,而且还会招致大人的反感。所以我们倡导文明过节,文明春节,也应该包括摒弃“逗娃”陋习,与未成年人保持一种文明、恰当的距离。

  “逗娃”陋习的表现形式有很多。比如大人在春节期间的各种聚会上推杯换盏、觥筹交错,而孩子在一边玩耍,一些大人就喜欢用筷子头沾酒给孩子品尝,甚至是怂恿孩子用酒杯喝酒。大人这么做,主要就是为了取乐,但是却把孩子置于十分危险的境地,根据媒体的报道,有年仅4岁的男童在一口气喝下了爷爷泡的果酒后,三天都没有苏醒。经过医生检查,孩子被诊断为重度急性酒精中毒、中毒性脑病和颅内出血。再比如,广西玉林一男童喝米酒险变植物人。

  除了喂未成年的孩子喝酒,一些大人喜欢嘴对嘴亲吻别人家的孩子,也容易传播疾病,对于抵抗力比较弱的婴儿,存在的危害更大。还有一些行为,虽然严格意义上不算是“逗娃”的范畴,但是却同样会给未成年带来健康损害,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吸烟。世界卫生组织指出:“长期吸烟的人,其周围不吸烟的人在有烟雾的房间里一小时,就等于吸了一支烟。”而春节期间,国人又互相敬烟、递烟的习惯,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周围有未成年人,对他们带来的影响可想而知。

  摒弃“逗娃”陋习,应该成为新的春节文明。当我们面对别人家的孩子,要主动约束、摈弃不恰当的“逗娃”行为,以免既伤害孩子,也招致大人的反感。而当我们的自己的孩子被身边的大人以不恰当的方式“逗娃”的时候,则要加强监护,学会巧妙的应对,在不伤及双方感情的前提下,迅速把孩子带离,或者是委婉地提醒对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春节须摒弃“逗娃”陋习

2020-01-22 11:02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