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App里本就没有爱情元素

2020年01月22日 11:02   来源:东方网   朱永华

  “在广告轰炸下,我围观了伊对的相亲直播间。现在我只想说,如果现实中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找对象,那我宁愿单着。”网友碧珠(化名)在朋友圈感叹。近日,记者体验了多款直播相亲App并调查发现,每一个相亲直播间背后都有着“明码标价”的“生意经”,男嘉宾和女嘉宾聊天一小时最高要花费172元。正如碧珠所言:我来你这找爱情,你却老想赚我钱(据1月21日《中新经纬》)。

  过去,在很多坊间乡下,都活跃着一种专门为适龄男女青年牵线搭桥的职业,俗称“媒婆”,之所以称其为“职业”,就是因为当媒婆是有收入的,而且一旦促成了让双方满意的婚姻,不仅有吃有喝有赠礼,还会收到男方甚至是双方家长不菲的财物答谢。虽然没有“明码标价”,全凭双方父母心意,却也让媒婆们过的有滋有味。

  随着封建包办婚姻的破除和自由恋爱被社会广泛接受,活跃在坊间社会的媒婆基本“失业”,偶有牵线搭桥的红娘也只是一种纯粹的“习俗形式”,人们已经相信花钱可以买来婚姻但不会买来爱情。相亲App实质上比封建社会的媒婆更“劣质”,媒婆是以促成双方婚姻为目的,虽然撮合的婚姻多不美满,但好歹也成就了一个家庭。

  然而相亲App却不是如此,从“受害者”的陈诉中及不难看出,相亲App不但处处想着赚钱,还并不是以促成婚姻为目的,因为男女双方一旦通过相亲App熟识并转为线下联系沟通,包括线上的“红娘”和App商家也就没钱赚了。因此,相亲App和其中的红娘总是想千方百计的“钓住”男嘉宾,不仅上麦要掏钱,跟女嘉宾说话要按时收费,想一对一视频连线更比打国际长途还贵,正如有嘉宾所言,你来这里找对象,人家却在想方设法掏你钱包。

  应当说,相亲App里本就不包含爱情元素,赚钱才是他的唯一目的,而且几乎所有相亲App实行的都是一个“套路”,甚至越是“温柔”,套路越深。相亲App已经把寻找爱情的需求完全当成了一门生意来做,而且为赚更多的“昧心钱”,甚至还会去故意阻止爱情的火花,想通过相亲App来寻找爱情获得美满的婚姻,别说实现的概率极低,即便可能实现,成本也非常之大。

  其实这也不足为怪,相亲App原本就是打着“相亲”名义的一种商业化运作模式,是根据社会适龄青年心理需求而推出的一套赚钱手段而已,属于“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行为。想通过这种“市场行为”来获取真爱,无论是想法还是行为都未免过于天真。实际上“相亲App”不过是普通社交软件打上个“相亲”标签,再用这种标签和某些套路话术来引诱一些寻爱困难用户掏钱消费而已。它既是网络市场的催生,也是社会爱情焦虑的使然。

  在笔者看来,想寻找真爱获得美满的婚姻,还是应该多出去走走,将自身融入到缤纷的现实社会中去,任何间接的“隔空对话”和“视频会面”都没有真实的面对面沟通更容易激起心的波澜,爱情的火花更需要真实的心灵碰撞。想通过相亲App去寻找心仪的另一半,还是那句话:你想寻找爱情,人家只想赚你钱。道不同不相为谋是最浅显的道理,理应懂得和遵循。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相亲App里本就没有爱情元素

2020-01-22 11:02 来源:东方网 朱永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