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防控病毒疫情的信心

2020年01月22日 08:07   来源:北京日报   郑宇飞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而眼下正值春运,天南海北的人们正忙着返乡团聚。在人口流动的高峰时刻出现疫情,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

  疫情来势汹汹,如何应对?眼下,从中央到各地,都绷紧了疫情防控这根弦,立章建制、积极行动,“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而正如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所言,现在采取措施,疫情完全可以逆转。也就是说,全民携手完全可以打赢这场战争,关键是大家要紧张有序、协同配合。

  各尽其职、各负其责,是对肺炎疫情的最好应对,其中首要一点,就是科学认识新型冠状病毒。连日来,从疫情来源推断,到病毒传播途径、具体感染阶段,再到预防措施,专家们都做了权威回应。所有人都应当及时准确了解疫情相关的权威信息,理性认识疫情。

  由于此次疫情的元凶是新型冠状病毒,与17年前肆虐的SARS有相似之处,人们不可避免会将二者进行比对。虽然已经证实,此次肺炎传染性强度不比SARS,但疫情当前,一些人出现焦虑情绪完全可以理解。这样的时刻,更加呼唤信息的公开透明。这是各项应对举措能够准确有序开展的前提,也是最大程度消弭谣言的有力之举。这里头,政府部门、新闻媒体等都肩负着重要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才能引导更多人做好预防。

  我们国家已经有过多次对抗传染病毒的经历,充分利用已有经验,密切关注最新动向,完全可以掌握主动权。大家在坚定信心的同时,主要是做好个人防护。眼下,各大媒体频频“弹窗”权威解读,无论是防寒保暖、注意卫生,还是加强体育锻炼、正确佩戴口罩,都是操作简单又行之有效的预防方式。利用好这些信息保护好自己,少去人流密集的地方,就是我们每个人对战胜疫情的最大贡献。

  信心比黄金更可贵。期待全社会都能各司其职,秉持科学的态度,拿出务实的行动,携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接健康平安的新一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坚定防控病毒疫情的信心

2020-01-22 08:07 来源:北京日报 郑宇飞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