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头诗评语”背后是教育情怀

2020年01月22日 08:02   来源:红网   婧蓝

  放寒假了,期末成绩册上班主任的评语总是特别让人期待。而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初三(9)班的同学和家长们,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期末评语——班主任赵老师为每个同学私人订制的藏头诗!每一份评语都是一首七言诗,赵老师把同学的名字和性格特点都巧妙地嵌入了诗句里,不仅给同学和家长带来了诗意盎然,更是让他们收获了满满的惊喜与感动。全班40个人,赵老师足足写了40首诗!不禁让人感慨:“别人家的老师”!(1月20日《扬子晚报》)

  教书育人这是每一个教师的使命和职责,但是在一个岗位上要始终保持他的热情,保持对这份事业的鲜活,只有让自己与这份事业融为一体,只有在不断地推陈出新的服务学生方式上用心,才能够让“教书育人”真正地成为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

  春节即将到来,这位老师也为学生准备了一份特殊的“年礼”,这就是期末评语,只是这个期末评语很特别,因为它是私人订制,是独一无二的,这不仅仅显得这份评语珍贵,更显得这位教师育人之心的珍贵。

  一首诗中有姓名,有性格,有鼓励,有点赞,对于每一个学生而言,这不仅仅是一种“特殊教育”的生动实践,让他们都成为老师眼中最闪亮的“星”,也能够让我们在这样的诗意之中看到这位老师对每一个学生的关注之深,只有关注得多,才能够化繁为简,能够用更精炼的话语讲出他们的特点。

  对于教师而言,教书育人不仅仅在课堂上的书本之中,更在于他们的人格品行的培养之上,一个什么样的老师就会影响一群学生,让他们成为什么样的人,而用真心去面对学生的老师,也必然能够换得学生对老师更加亲近,对学业的兴趣更浓。

  当然,培养孩子不仅仅是老师的事,但是这位老师却可以用自己用心教育学生的方式让家长感慨,也能够让给家长在惊喜和感动之中,增强对教师的认同感,也能够让教师和家长更好地配合,把培育学生这件事做好。

  诗意盎然的期末评语是一份特殊的礼物,这背后是教师的教育情怀,他们用自己的十分用心去培育学生,他们用这种“因人施教”的方式让传统的教育更加的新颖生动,为高质量的教育迈出了新步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藏头诗评语”背后是教育情怀

2020-01-22 08:02 来源:红网 婧蓝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