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回家说方言”也是文化的传承

2020年01月22日 08:01   来源:红网   郭元鹏

  祖国大地,各地有很多方言,广州粤语、福建闽南语、苏州吴语等为大家所熟悉。陕西话、山东话、河南话,每个地方都有各自的方言。还有,那些少数民族的语言,不为我们所熟悉的,就更数不清了。春节回家过年,是说方言还是说普通话?一些带着孩子回老家过年的城市人很纠结,担心在老家呆上几天,影响孩子的普通话,导致孩子普通话不地道。

  每年一到春节,已经在大城市安家落户的市民,就开始纠结带着孩子回家探亲是否说方言。大多数人认为,守着孩子的时候不应该说方言,方言听多了会影响普通话水平。还有的认为,应该让孩子远离方言,毕竟今后需要在大城市生活,会不会方言都无所谓。

  春节回老家,是不是需要说方言?其实,没有必要如此纠结,只要自己是“言无不尽”,说普通话还是说方言,都没有什么大不了,自己选择就好了。但是,笔者认为,“春节回乡说方言”也是有不少好处的。

  乡音是一种乡愁,乡音是一种情感,乡音是一种眷恋,乡音是一种回望。跳出农门之后,不少人在大城市安家落户了,子子孙孙都将继续在大城市里扎根生活。一年365天,也只有过年这几天是在老家度过的了。春节探亲的时候,“说上几句方言”,其实也是给思乡的情感找到寄托和归宿。

  回到老家的时候,把普通话变成方言,能够有亲情的融合感,无论是和父母交流还是和村里人交流,情感的距离一下子就拉近了。父母看到的还是“原来的儿子”“原来的女儿”,乡亲们看到的还是“隔壁的小二蛋”“隔壁的小三妮”,这种距离的拉近,让思乡的情绪一下子就释放了。

  “春节回家说方言”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普通话和方言并非不能共存。一如我们学习英语并不影响汉语是一样的。方言是宝贵的文化,带着孩子回老家,自己说说方言,让孩子认识方言,孩子的春节也就变得多姿多彩了。不要担心孩子“听几天方言”影响普通话,这实在是杞人忧天了。而且,作为孩子也需要掌握一些方言知识,让孩子在老家过春节的几天学点方言,用方言给爷爷奶奶拜个年,这种血脉亲情一下子就“浓于水”了。

  想起一则新闻。广东省的一些老人抱怨说:孩子都不会说粤语了,全都是普通话,不会普通话的老人与孙辈的交流存在语言的障碍。其实,这种语言交流的障碍在很多地方都存在。因此,应该让城市里的孩子接触一下方言。春节回老家,就是让他们认知方言、了解方言的好时机。

  春节回老家,熟悉的乡音再次响起。方言,是家的方向。“俺归来咯”,就这么说好了。这是故乡的一种文化,也是游子归途的一种情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春节回家说方言”也是文化的传承

2020-01-22 08:01 来源:红网 郭元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