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春节“亚文化”阻挡回家的路

2020年01月22日 07:59   来源:红网   高帆

  春节将至,作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被赋予太多吉祥的意义,春节盼回家也是每个在外游子的心声。然而如今过年回家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却是一件“又爱又恨”的事情。不仅要面对七大姑八大姨的“灵魂拷问”,还要跟不熟的亲戚坚持“尬聊”,许多人甚至因此患上了“春节社交恐惧症”。

  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春节回家不怕路途遥远、旅途劳累,也不怕花钱如流水,节后要“吃土”,最怕的就是回家以后包括父母在内的亲朋好友的“灵魂拷问”。而拷问的内容则是五花八门,从催婚、催娃到问考试成绩,问工资奖金,反正在年轻人看来就是“哪壶不开提哪壶”,让人尴尬又无奈。

  “房子、票子、孩子”成了亲戚眼中“出息”的标签,拥有了这一切便仿佛站在了人生巅峰,如此价值观,混淆了“过程与结果”的顺序,却能大面积、迅速得到拥趸,形成一股春节“亚文化”潮。如果让这种春节“亚文化”不断蔓延,可能会加重年轻人“怕回家”的情绪。

  春节是难得的休养生息机会,卸下心理负担、抛下包袱,更是许多人的夙愿,仅从这个角度来讲,就不应该让春节“亚文化”有市场。同时,从小处来讲,对于归家青年而言,更渴望得到亲朋好友对自己眼界、见识、能力提升的肯定,而不是简单粗暴地物化奋斗经历。

  年轻人好久才回家一次,可以聊的话题很多,从国家大事到柴米油盐;从一个村庄的变化到一个时代的变化,都可以生发出无数的谈资和话题,而不是非得陷在结婚、工资、官职上走不出来。这样年轻人得到了解脱,长辈们也不会因为年轻人的答非所问、敷衍塞责而感到自己没有被尊重,岂不是一种皆大欢喜?

  亲情是人们身心疲惫后的避风港,交流的隔阂,需要双方共同打破。年轻人要主动见识地方新风貌,老一辈要了解时代的新发展理念。在这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千万不要让春节“亚文化”阻挡了回家的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别让春节“亚文化”阻挡回家的路

2020-01-22 07:59 来源:红网 高帆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