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相亲”莫把婚姻当秀场

2020年01月22日 07:59   来源:红网   严奇

  近日,记者体验了多款直播相亲App并调查发现,每一个相亲直播间背后都有着“明码标价”的“生意经”,男嘉宾和女嘉宾聊天一小时最高要花费172元。在相亲直播间里,向男嘉宾要礼物是很正常的事情。(1月21日 中新经纬)

  “我和你谈结婚,你和我谈钱?”想不到相亲还能区分“人民币玩家”与“非人民币玩家”。相亲不是追星,充钱刷礼物却得不到想要的相亲结果,怎么看都不是一场公平公正的交易。

  其实不难猜想,直播相亲APP抓住的是部分年轻人不愿相亲又不得不相亲的焦虑心态。试图通过一个公共平台,化解直接接触的尴尬,摆脱来自父母长辈的束缚,同时满足部分用户追逐颜值相亲的愿望。较之传统的语音、文字类交流,直播的“真实感”似乎更强,但仍逃不过圈钱的本质。

  就目前了解的情况看,所谓的“直播相亲”既不像相亲,又不像直播。试问,未开始交流便索要礼物,遵循是什么样的婚恋观?相亲过程中,男女双方应该是平等的,不应存在“一对多”“低对高”“粉丝对网红”的关系,脱离了平等尊重的氛围,“直播相亲”就不是相亲,而是打相亲旗号的娱乐直播。

  《婚姻法》第三条规定:“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 第四条规定:“夫妻应当互相忠实,互相尊重;家庭成员间应当敬老爱幼,互相帮助,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刷钱的直播相亲,让神圣的婚姻关系贬值,沦为了一场追逐金钱与低级趣味的狂欢。

  近年来,由婚恋APP引发的违法案例比比皆是。只要涉及明显的金钱交易,都必须防范暗藏的涉法风险。“相亲”标签本身就有一定的情感诱惑性,直播乱象在当前互联网环境下又屡见不鲜。虽然不能笃定直播相亲一定是“假”的,若不加强规范和管理,也有会走向色情与诈骗的可能,且风险系数更大。

  说到底,直播相亲的形式并不坏,但是需要摆脱刷钱刷礼物的相亲氛围,摆脱“没有钱便无法结识对方”的庸俗关系,通过建立平等、尊重、真是的交流平台,让相亲活动真正聚焦在相亲对象上。相信,只要能得到广大用户的认可,相应的经济收益也就来了。

  现实生活中,经由父母、长辈、单位、朋友介绍的相亲对象,至少在文化、经济、生活环境等条件具有一定的可靠性。可直播相亲突出的是“眼缘”,其他因素易被直播性质所掩盖。如何在直播体验与真实需求之间寻求融合,应是未来同类APP发展所需要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直播相亲”莫把婚姻当秀场

2020-01-22 07:59 来源:红网 严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