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除了吃喝,还应该更精彩

2020年01月22日 07:59   来源:红网   姜文来

  春节是团聚的节日,无论身在天涯海角,都奔生我养我的家,那里有世界最亲的人,有世界上最暖的情,有世界最深的爱。和亲人在一起,好久不见,吃一年最重要的团圆饭,喝一年最重要的亲情酒。家里的大戏唱完了,还要走亲串友,也免不了吃吃喝喝,虽然也安排了一些其他活动,但这些活动都是配角,主角还是吃喝两兄弟。假期回来上班,一身疲惫。回忆假期做了什么,除了吃喝的回忆,其他都模模糊糊,春节变成了和亲朋好友在一起吃喝的节日,让人喜,让人忧,也让人思。

  亲朋好友多日不见,见见面,聊聊天,相互拜贺新年,互诉不见之苦,彼此交流,维护加深亲情、友情,让亲情和友情圈持续,这是好事情。亲朋好友相聚,好酒好菜好招待,这是人之常情,今天你在姨家吃,明天你回请姨全家,今日你请张姓朋友喝酒,明日张姓朋友请你喝酒,礼尚往来,丝毫不过分,在吃吃喝喝中交流,轻松愉快,亲情加深了,友情加厚了,世界上哪有比亲情和友情更重要的情吗,春节再次播种和收获亲情友情,是人生之喜事。

  早晨睁开眼睛,迷迷糊糊,昨晚的酒劲还没有散去,胡乱地吃口早饭或者连吃早餐的胃口都没有,就要准备奔往下一个酒席。这样一天一天地过去了,距离假期结束越来越近,身体胖了,肚子圆了,原来穿着合体的衣服显得小了。长肉如山倒,减肥似抽丝,苦恼伴随快乐而来,而且比快乐时间更长。更让自己担忧的是,吃喝一假期,饮食规律被打乱,身体出现不适。不排除吃喝过程中说话不慎或者行为不适宜,与亲朋好友发生口角甚至大打出手出现伤亡不幸事件,如发生这样的事件更是得不偿失。吃喝不断让人忧,尽管是亲情下的甜蜜忧,但隐藏着诸多的烦恼不会随着甜蜜而自动离去。

  亲朋好友相聚,在一起吃喝在所难免,这是常情,不能否定吃喝的价值。但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度,超过这个度就出现不良效应甚至就会翻转。春节吃喝要限定在一定度范围之内,超过这个度的吃喝对自己是不利的,对家庭和社会都是没有好处的。如果过春节只剩下吃喝,那春节过得很失败,春节除了吃喝,还应该更精彩。春节是难得的团圆日,利用这难得的机会,和家人好好商量一下未来家庭怎么走,有什么奋斗目标,老人赡养怎么更好,孩子怎么更上一层楼,家庭建设怎么迈上一个新台阶。春节也是一个难得的休息日,盘点一下自己的过去,谋划一下自己的未来,订一个可以实现的小目标,经过努力能够达到计划既是对自己的肯定,也是对家庭的贡献。春节难得闲暇,读一本自己想读而没有时间读的书,在知识的海洋中充实自己,也是一个收获的春节。可以带着亲朋好友去外面看看,看看外面的精彩时间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以到养老院、儿童福利院去看看,给他们带去春节的快乐,提升自己公益水平。还可以做其他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

  春节除了吃喝,还应该更精彩,这样的春节过得才更有意义。

  祝各位朋友春节快乐,一切美好“鼠”于你!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春节除了吃喝,还应该更精彩

2020-01-22 07:59 来源:红网 姜文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