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防疲劳驾驶停车区很必要

2020年01月22日 07:17   来源:经济日报   

  据报道,湖南泸溪防止疲劳驾驶停车区近日正式启用,沿途货运驾驶员停车休息有了好去处。该停车区实行免费开放,一次能容纳约30辆大货车停车休息,配套设施较齐全,有照明、监控等基础性配套设施,附近有小卖部和饭店。邻近的泸溪收费站承诺,免费提供热水、洗手间、洗澡间等服务。

  司机疲劳驾驶相当危险,会出现视线模糊、腰酸背疼、焦虑、注意力不集中、反应和判断速度缓慢等现象。如果仍勉强继续开车,很容易导致交通事故。据公安部交管局提示,司机每驾驶车辆3小时至4小时,就应该至少休息20分钟,以缓解疲劳症状,而且全天开车时间要控制在8个小时以内。

  眼下,正值春运期间,许多司机为了增加收入,一天到晚中途不休息,尤其是客运司机,疲劳驾驶现象十分普遍。这既是对自身生命安全不负责任,也是对乘客生命安全不负责任。

  对疲劳驾驶仅有整治还不够,相应的服务也应该跟上。设立“防疲劳驾驶停车区”很有必要,是缓解司机疲劳驾驶的一个好举措。要从根本上杜绝司机疲劳驾驶,一方面需要营运部门加强对广大司机的教育和引导,不妨利用一些真实的案例,使广大司机真正认识到疲劳驾驶的危害;另一方面广大司机要从我做起,抱着对自己和乘客负责的态度,确保安全出行。交警部门也应严格执法,像查处酒驾一样严查疲劳驾驶。(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廖卫芳)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设立防疲劳驾驶停车区很必要

2020-01-22 07:1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