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炸火箭”,尽显创新魅力

2020年01月21日 08:13   来源:广州日报   刘琛

  近日,马斯克的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 X)完成了最后一次重大测试——“龙”飞船的“飞行中发射中止测试”,在预定高度启动飞船的逃逸救生系统,然后炸毁火箭,验证了火箭上升过程中出现紧急情况时宇航员的逃生能力。

  这一测试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却是民用航天Space X发展历程中“里程碑”式的一大步,因为这证明了“龙”飞船可以在火箭发射失败时安全地将宇航员推离。这也是决定美国宇航局批准该公司的太空舱搭载宇航员的关键。

  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人嗤之以鼻地觉得马斯克疯了,也有人认为他这根本是在作秀。但“疯狂”如马斯克,可能并不会太在意别人的看法。正是这些疯狂、天马行空的想法,才成就了现代“钢铁侠”马斯克。从最初创立支付网站PayPal到特斯拉,再到Space X,从一个熟悉的领域走向另一个陌生的领域,马斯克不断突破自己的创新想象力,这才有了一个个惊人的创新成果。

  马斯克之所以能在科技创新领域引人瞩目,还与其擅长将科技创新与商业结合不无关系。在Space X的总部硅谷,输出大量原创性的科技思想和科技产品,资本、商业和科技力量一起集成在完善的市场经济的平台之上,让来自民间的创新精神有了能够实现的可能。正是这些因素,滋养出层出不穷的创新产品。

  对我国的科技创新而言,我们也不妨借鉴欧美等发达科研创新体系和资本商业市场的成功经验,实现科技与金融、市场的高效融合。比如,我国发布了《关于促进商业运载火箭规范有序发展的通知》。其中提出,“鼓励商业运载火箭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降低进入空间成本,补充和丰富进入太空的途径,大力推进航天运输系统技术和产业创新,加快提升我国进入空间的能力和国际市场竞争力”。在资本与技术的高效融合创新下,未来,相信中国的民营商业航天也将迎来破晓时刻,中国的“马斯克”也将闪耀世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马斯克“炸火箭”,尽显创新魅力

2020-01-21 08:13 来源:广州日报 刘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