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年票价看铁路为民不变的初心

2020年01月20日 11:05   来源:华龙网   杨婧艺

  如果时间放长到20年,有什么东西不涨价?你别说,还真有,其中有一样,和几亿人密切相关,那就是火车票价。

  对于火车,现在不少年青一代的概念就是高铁动车组,乘坐高铁出行似乎应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不过,对于更多国人来说,坐火车这件事,仍然属于“记忆犹新”。所谓60后“扒火车”,70后“赶火车”,80后“挤火车”,90后“坐火车”,说的就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时代变迁。而唯一不变的,就是普通火车票价一直没变,而且,这一坚持就是20多年。

  众所周知,北京西到武昌的37次列车,从1996年到2019年的23年时间里,列车速度从原先的平均时速只有40公里左右,到今天的130公里,但票价却始终未变。就这趟车而言,从线路到列车的改造费用,从电价到人工、设备的变化、升级,车票票价“矢志不渝”,这是国家统筹的力量,是铁路部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

  事实上,为了保持这种“能力”,有些线路始终开得很“慢”。有谁还记得2018年新华社等中央媒体集中报道过的“太行山”里的慢车吗?这条铁路已经运营了近三十年,成为山里山外唯一的交通线,人们利用它来上班、下班,甚至于买菜,一条慢悠悠的火车成为他们必要的生活组成部分。有谁还记得四川大凉山里的5633次列车?它同样被央视、人民日报等报道或刊载过,全程300多公里,是当地百姓与外界联系的重要途径,从上学到工作,从购买生活用品到走亲访友,这是一条最稳妥、最经济的生活通道。

  火车票不涨价特别是普通列车票价几十年如一日的“纹丝不动”,其实是对低收入群体的最大支持,它帮助人们以更低成本的方式出行,让偏远地区的家庭解决远行的困难,同时也让无数的人看到希望,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从而成就心中的梦想。

  现如今,很多人爱上了“慢火车”,尤其是火车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们,他们用文字描述和手下的镜头拍摄记录着慢火车所带来的生活气息以及独特的美感。其中,那些让他们更加触动的,是那些乘坐火车的人们,他们的充满笑容的脸,对生活与未来的宽厚与从容,更加具有震撼力和美感。也正是这些,才让“一成不变”的车票变得更加有意义和值得赞颂。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从20年票价看铁路为民不变的初心

2020-01-20 11:05 来源:华龙网 杨婧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