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国际变局的关键三招

2020年01月20日 07:1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韩冰

  在这个信息爆炸而又风云莫测的时代里,很多人都渴望具备迅速读懂国际变局的能力。有了这个能力,投资者能够更准确判断行情,决策者能及时抓住机遇,普通人也能在柴米油盐之外、推杯换盏之间,增添一点个人魅力。

  有人说,世界那么大,信息那么多,国际新闻里的那些国家我们大多数人去都没去过,谈何分析读懂?其实不然。古语云,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这句话告诉我们,即使不在现场,但如果掌握了正确的方法,完全有可能洞烛真相、掌握先机。

  下面,就以过去一周里的重磅新闻——俄罗斯的政坛变动为例,谈谈迅速读懂国际变局的关键三招。

  第一招,厘清相关细节。

  1月15日,俄罗斯突然传出消息:总理梅德韦杰夫宣布他领导的政府向总统普京提出辞职。一般人看到这一消息,估计都会有点懵,咋啦,俄罗斯要变天?别急,一点点厘清相关细节。

  先看时间,梅德韦杰夫宣布辞职是在普京当天发表国情咨文之后,而普京国情咨文的关键内容之一是提议扩大俄罗斯议会两院权限、强化俄联邦国务委员会地位和宪法在法律中的优先地位。一言以蔽之,俄罗斯的权力结构要变革,梅氏随之辞职。

  再看关键表态:梅德韦杰夫说了两句话很重要:第一,政府在总统提议修宪的背景下提出辞职是正确举动;第二,政府显然应当为总统作出一切必要决定提供可能性。意思很明了:政府辞职是为了配合普京改革,让接下来的变革更顺畅。

  此番梳理可以得出,事实经过是:普京刚声明改革,梅德韦杰夫就辞职予以配合,后者行动之快说明两人在此之前必然经过充分磋商沟通,彼此默契之深不言自明,俄政局之稳也无需担心。

  第二招,关注人事动向。

  接任梅氏者,米舒斯京是也。米氏在海外声名不显,缘何被擢升高位?先看其履历:他先后掌管过俄罗斯联邦不动产地籍管理局、俄罗斯联邦经济特区管理局、俄罗斯联合金融集团,2010年出任俄罗斯联邦税务局局长。再看其成就:英国《金融时报》称他是“来自未来的税务员”,“俄罗斯24”电视台称他创造了“世界上最好的税收系统”。结论呼之欲出:此人是财金管理的能手。原来,普京意在“拼经济”!

  梅德韦杰夫又将往何处去?普京说,他打算在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新设副主席一职,让梅氏担任。这里有一个重要知识点: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这个机构正式成立于上个世纪90年代,是保障俄罗斯国家安全的最高决策机构。对一个国家来说,什么最重要?一定是国家安全,没有安全,就无从拼经济、谈发展。由此来看,梅氏并没有退出俄罗斯的核心决策层,恰恰相反,他的辞职是普京此次政治布局的重要一手,梅氏未来还会发挥重要作用。

  在俄罗斯政坛变动这一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观察人事动向的关键性。人事者,因事用人,因人成事,关窍之要,不可不察。平时如果能留心一号人物之外的重要人物,必有益于判断时局。

  比如,前不久,伊朗重要人物苏莱曼尼遭遇美军导弹袭击而身亡,大众媒体纷纷聚焦美国总统特朗普,从其言行中判断来龙去脉。殊不知,特朗普身边的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乃是这一大事件的重要导演,此人性格坚韧,在暗杀苏莱曼尼的问题上一贯支持特朗普,操盘能力又强,专注解决实际问题,曾是美国头号人质谈判专家。读懂奥布莱恩,对于特朗普的冒险之举就不会太过惊诧。

  第三招,把握历史逻辑。

  要迅速读懂国际变局,就要多了解一些相关背景,知往方能知今,知今方能知未来。

  通过前面两招的分析,俄此次政坛调整的目的已经清楚:意在大力发展经济、变革权力结构。然而,何以此时发生?何以如此做法?稍微查阅下资料就可明白,原来,这几年俄罗斯虽然外交成绩斐然,但经济表现欠佳,民众实际收入逐年下降,知识精英、专业人才外流严重;同时,普京总统任期2024年就将结束,保障权力平稳交接过渡、国家继续稳定发展是俄罗斯将面临的要务。

  展望未来,俄罗斯将往何处去?这一问题的答案,其实蕴含在去年2月普京的重要智囊-总统助理苏尔科夫公开发表的文章《长久的普京之国》中。此文较长,要旨是总结梳理具有俄罗斯特色的国家治理之道,指出已被实践证明成效的普京治国之道,将长期引领俄罗斯走不同于西方的发展道路。一些俄罗斯专家认为,此次俄政坛变化,实际上正是该文理念在政治领域的落实。

  值得一提的是,把握一个国家变局的历史逻辑,贵在实事求是,从具体国情出发,从具体成效出发。一些西方媒体和智库在这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反面教材,他们动辄以所谓的“民主”“自由”去丈量其他国家,结果无数次错判时局走向,沦为笑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读懂国际变局的关键三招

2020-01-20 07:1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韩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