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谱作业”靠谱 先要家长靠谱

2020年01月19日 10:33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杭州千岛湖建兰中学今年寒假的一项作业比较特殊——为了唤起学生对家风的记忆与温暖,学校布置了一项特殊的项目化学习作业:制作一张你的家谱。学校请家长与孩子一起用图表呈现,至少五代,从高祖父母到孩子的全部男女亲属的姓名、生卒年月、职业、居住地迁移情况都要列入。(1月16日澎湃新闻网)

  这一做法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通过“家谱作业”引导家风教育,让更好地给孩子讲“人生第一课”,这样的作业才靠谱。也有网友认为,这样做可能会涉嫌侵犯个人及家族隐私,助长学生之间的攀比之风,让“家谱作业”变成一场“拼爹”“拼爷爷”的功利游戏。

  本来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家庭作业,既促进家庭节日气氛,又促进家长和孩子的共情,一项让整个家庭受益的作业,怎么在一些人那里就成了一场“侵权”的游戏?

  “家谱作业”靠谱,先要家长靠谱。如果家长不靠谱,必然把这次有意义的作业变成让孩子的胡编乱凑,让家庭教育的正向效应走向歧途。如果家长靠谱,这份小小的作业,却可以做出大意义来。比如,引导孩子从几代人职业、生活地址的变迁,可以看到社会的变化;从几代人消费方式的变迁,可以看到观念的变化;从老一辈的家书到新一代的手机,可以看到情感沟通方式的变化,如此等等,一份“家谱作业”,可以组合出系列家庭教育主题。

  进一步说,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带孩子到祖先生活过的地方来一次“寻租”之旅,让孩子对家族的变化有更加实际的感受。让孩子知道自己从哪儿来,要到哪儿去,让家族文化的优秀传承在孩子手上发扬光大。这样的家庭作业,不仅非常靠谱,而且要谱一曲社会大合唱。

  孩子的教育,是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而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负责帮孩子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可是,近年来有一种非常不靠谱的现象,只要老师布置素质作业,一些家长还没弄明白老师的立意,马上就会从负面的角度找毛病,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好像老师布置作业就是为了和家长作对似的。事实上,老师忙得不得了,谁闲的去和家长斗智斗勇?老师对尊严的要求比一般人要高,谁闲的去窥视学生家庭隐私,甚至巴结某个权贵家长?其实老师布置这类素质作业的时候,已经考虑到了可能会产生的负面影响,比如,如何做好隐私保护。

  当然,我们不否认确实有个别学校和老师曾布置过一些不靠谱的素质作业,比如,给父母洗脚并自拍备查、算算“感恩账”、数一亿粒米、一个月不碰手机电脑、画30天月亮等等,但这都是极端的个例,不是整个教育界的主流,家长不能以偏概全、以点怼面,动辄把老师当成假想敌。

  都在说给教师减负,从家长做起其实是更有效的办法。事实上,一些家长不靠谱的教育观念已经成了老师的心理负担,老师们不得不把过多的精力用来应对不靠谱家长的吐槽上,最终影响的还是孩子。所以说,家长们多一些正确科学的教育观,多一些对老师的信任才是最靠谱的做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家谱作业”靠谱 先要家长靠谱

2020-01-19 10:33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