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爱心大巴”多起来

2020年01月19日 10:32   来源:东方网   吕好玫

  报载,年关愈近,思乡愈发心切。1月17日下午1时30分,5台爱心大巴载着239名江夏老乡从深圳龙华文化艺术中心缓缓启动,一路向北,踏上回家的路。此次“情暖回家路”活动由深圳市武汉江夏商会举办,已连续开展五年,陆续把千余名在粤务工江夏老乡送回家过年。(见2020年1月19日的《长江日报》)

  在“一票难求”的背景下,深圳市武汉江夏商会组织5台“爱心大巴”,接回239名江夏在粤务工者,让他们顺利回家过年。这实质上是商会为务工者办实事、办好事,不仅是在为务工者献爱心,彰显对务工者的人性化关怀,而且还提升了务工者的劳动价值,有利于引导全社会去尊重务工者的劳动、人格,提升他们的社会地位和社会价值,值得称道。

  大量进城的务工者特别是农民工,虽然成为了城市经济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但他们中大多数干着最苦最累的活,拿着最低最少的工资,享受着最低最差的福利,仍然默默无闻地为城市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与发展挥汗如雨,他们是真正的劳动者。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他们的社会地位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社会价值的提升。而今,组织“爱心大巴”接他们回家过年,不仅解决了他们回家时“一票难求”的问题,让他们摆脱了车票难买的煎熬,具有人情味;而且传递着尊重务工者、尊重劳动者的社会正能量,有利于激发务工者建设城市、贡献社会的热沈,更符合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

  当然,组织“爱心大巴”接务工者回家过年,直接受益的务工者是极少数,绝大多数务工者特别是农民工还需要这类“特别的爱”,所以但愿这类组织5台“爱心大巴”,接回能够多起来。这不仅体现在解决他们“一票难求”的问题上,更要让他们今后得到更多的人性化关怀。因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穆罕默德·尤拉斯教授说:“穷人并不是造成贫困的原因,贫困是由机制造成的,是由社会造成的。”也就是说,“贫困是人为设计的陷阱”。鉴于此,笔者认为,解铃还需系铃人。除了大力发展本地经济,让务工者就近打工以外,还需要输入地城市政府大胆打破城乡二元化体制,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步伐,创造良好的条件,吸引和支持务工者扎根打工地的城市,才能解决他们年初“孔雀东南飞”、年终“孔雀内地飞”的问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但愿“爱心大巴”多起来

2020-01-19 10:32 来源:东方网 吕好玫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