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物伤人依法必惩倡导自律管住双手

2020年01月19日 07:31   来源:法制日报   胡勇

  近年来,高空抛物、坠物造成他人损害的案件时有发生,威胁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引发社会矛盾纠纷,破坏社会和谐稳定。因此,针对高空抛物、坠物问题,有关部门应当通力合作、多管齐下、综合施策。

  首先,应当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安全教育,使广大群众认识到高空抛物、坠物的现实危害性,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安全观念。同时,成年人不但要严于律己,坚决杜绝高空抛物行为,而且要认真履行监护人职责,教育、约束未成年人,使未成年人也坚决杜绝高空抛物行为。此外,无论是建筑物的所有人、管理人还是使用人,都应当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在检查、使用过程中严防安全隐患,绝不能疏忽大意、马马虎虎,以致酿成惨剧。

  其次,对于高空抛物、坠物行为应当加大打击惩治力度,尤其是对于肆意妄为、多次高空抛物者,更应当严惩不贷、以儆效尤。高空抛物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情节严重者应当定罪判刑,高空坠物如果存在疏忽大意、过于自信问题,造成严重后果同样应当承担刑事责任。

  高空抛物、坠物行为造成他人生命、健康、财产损害者,还应当注重运用民事手段,判决高空抛物、坠物行为人给予受害人充分赔偿。高空抛物、坠物冲击性猛烈、危害性极大,往往给受害人造成重大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甚至造成受害人死亡,因此,在追究高空抛物、坠物行为人刑事责任、行政责任的同时,还应当追究其民事赔偿责任。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抛物伤人依法必惩倡导自律管住双手

2020-01-19 07:31 来源:法制日报 胡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