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考场”是校园最美风景线

2020年01月19日 06:51   来源:红网   王传合

  湖北武昌理工学院商学院,369名学生参加了没有监考老师的期末考试,学生表示“诚信考场”不仅考验专业知识,更考验道德素质。老师介绍,诚信考场是让商学院的学生践行诚信,目前未发现一例作弊,效果很好。 考试无人监考,全凭自觉。开设诚信考场,让学生置身于无人监考的环境,对于激发学生的诚信意识,塑造其良好的信用品质,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和信用水平都大有益处。

  高等院校考风不正问题由来已久,考试作弊现象时有发生。为此,建立完善有效的考试制度势在必行,诚信考场的实行,为高校考风建设提供了很好的范例。一方面,让学生置身于诚信考场,对于陶冶学生道德情操,提高学生信用素养意义非凡,另一方面,诚信教育不仅能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了解诚信特有的文化价值,还能使学生亲身感受到诚信带来的无穷魅力。无疑,诚信考场通过坚持校园文化和诚信考试的有机融合,大力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让诚信更有价值。

  诚信是一种品行和美德,诚信考场对于提高学生的道德素养和人文情怀,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校园树立诚信为本的理念,不仅能使学生的性格和道德情操得到陶冶,为大学生走好人生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而且能大力弘扬诚信文化,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显而易见,设立诚信考场,把诚信融入校园文化,使诚信与学校教育有机融合,让学生全面理解和深刻掌握诚信文化内涵,做到明德至善、诚风化人,还能够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和信用水平,培养学生对中华民族诚信文化的兴趣和爱好,使学生从诚信规则中体会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把中华民族诚实守信的精神发扬光大。

  坚持以诚育人、以信为本,是培养学生诚信意识,塑造学生良好的信用品质,做到有信必循,有诺必践的重要路径。与此同时,诚信考场还要做好诚信文化和校园文化融合的文章,把诚信所蕴含的深邃文化内涵和内在品质挖掘出来,在增强学生诚信意识的基础上,为营造良好的社会诚信环境奠定坚实的基础。诚信考场是校园最美风景,通过设立诚信考场,加强诚信教育,用诚信来感染、影响、教育学生,对于凝聚社会共识,提高全社会诚信水平,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诚信文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诚信考场”是校园最美风景线

2020-01-19 06:51 来源:红网 王传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