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开展城市道路体检迫在眉睫

2020年01月17日 10:51   来源:东方网   斯涵涵

  1月13日傍晚,西宁市城中区南大街路面突然发生坍塌事故,一辆公交车顷刻间落入其中,路人施救时路面二次塌陷,多人掉入坑中;截至目前为止,已有9人遇难1人失联,17名伤者送医治疗,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1月15日新京报)

  道路惊魂,生命悲剧,众皆哀然。事故发生时正值晚下班高峰,大街上车流密集,而乘坐公交车回家是大众普遍采用的通勤方式。人们在密切关注事故进展的同时,也不禁感到不安:这种事故会不会发生在我生活的地方?

  此种不安并非空穴来风,近年来,广州、厦门、郑州等多城市都曾发生过路面塌陷事故,看似一个个互不关联的偶然事故,其实蕴含着某种必然。

  在城镇化现代化高速发展的进程中,我国道路建设突飞猛进,各大城市的城市轨道交通跨过江河湖海在地下空间纵横驰骋,极大地方便了民众的生活。

  但是,另一方面,各种地下管网星罗棋布,逐年扩容,且新旧不一,容易彼此影响积累不安全因素。加上道路老化、水害、地质沉降等客观原因,若管理不到位,多种因素长期“侵蚀”道路地下结构,会造成路面结构层以下脱空,导致看上去完好无损的路基出现一处处沉降、塌陷,犹如时隐时现的虎口,觊觎并吞噬着行人的生命。

  生命的逝去让人痛惜,未雨绸缪强于亡羊补牢。这方面我们可以借鉴日本的经验。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东京、名古屋等城市也频发塌陷事故。1990年,日本在全球率先使用雷达探测技术,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地下空洞调查,对一些有风险的空洞进行了工程填补,完工后又建立了定期探测巡查制度,极大解决了城市道路塌陷的问题。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种运用科技手段、防范道路塌陷的“定期探测巡查制度”值得我们“拿来”并“触类旁通”。

  去年3月份,住建部启动首批“城市体检”试点,长沙、广州、南京等11个城市组成“第一试点方阵”,我国的“道路体检”工作刚刚展开。此次西宁塌陷事故则“催促”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城市道路体检迫在眉睫。

  “道路塌陷吞人”事故是关乎生命、牵涉民生的重大公共事件,痛定思痛,生命瞬间凋谢的悲剧再一次发出警示:各地要重视、修建和维护好城市的道路、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安全,因地制宜,按照“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要求,及时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及措施,大力推进“城市体检”工作,改变“重建轻管”的顽疾,强调日常维护及预防,严格责任到位,强化法规落实,形成协调、安全、可靠的城市道路及地下管网系统,做好每一个细节,让城市道路与地下管网承载起城市的平安,减少、杜绝都市道路“吞人”的悲剧重演,切实提高人民的安全感和城市的安全指数,让每一个人都能快乐出行,平安返家。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全面开展城市道路体检迫在眉睫

2020-01-17 10:51 来源:东方网 斯涵涵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