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黄牛”,还需多方“里应外合”

2020年01月17日 10:54   来源:华龙网   黄蒂

  从去年12月份开始,全国铁路公安机关部署开展“猎鹰—2020”战役,严厉打击倒卖车票违法行为,维护旅客权益。截至目前共破获倒票案件2782起,查缴车票2.34万余张,缴获假火车票12.1万余张。

  据铁路相关部门介绍,长期、大量倒卖票源是扰乱铁路售票秩序、破坏公平的违法行为,可以按照非法经营罪判处刑罚。从各地实践看,大多是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来认定。如果只是把他们驱逐走,或者逮住后罚点款,顶多拘留几天,而不动用刑法,恐怕就难有震慑效果。

  “黄牛”是铁路健康发展的一大毒瘤,他们灰色化生存,被打击一次就沉寂一会,但是转眼就会卷土重来,最大原因就是违法成本太低而获利甚高,且有形危害不足但对社会和患者的无形危害巨大。事实上,早在1999年9月,针对“黄牛”倒卖车票的违法行为,有关部门已经出台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倒卖车票刑事案件有关问题的解释》,明确规定了:倒卖火车票、船票票面金额在5000元以上或者获利额在2000元以上构成犯罪,被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票证价额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金。

  众所周知,铁路部门设置了实名制网络购票系统,为了拓宽购票渠道,方便群众购票。然而,“黄牛”乘虚而入,利用抢票软件囤票高价倒卖赚取差价,让普通群众购票变得难上加难。特别是他们使用抢票软件,可抢到同一趟车次的多张车票,无论所抢的是哪趟车次,都会影响该车次的旅客的正常购票。面对“黄牛票”的困扰,铁路公安部门重拳打击“黄牛”倒卖门票行为,为旅客正常出行保驾护航。   从实名制购买车票实施至今,铁路部门舍得投入,把资金用在刀刃上,运用最精湛的技术、最先进的设备、最优秀的工作人员,解决技术层面的诸多问题,一直不断改进车票出售系统,包括检票、验票的软件、硬件,均进行了大规模的更新换代,并组织技术力量,研究、开发了最先进的票务管理方法,实行实名制售票以来,极大地扼制“黄牛”的违法行为。

  当然,实名制购票系统并不是“铜墙铁壁”,同样存在漏洞,同样给“黄牛”留有活动空间。这就要求,铁路部门必须在票务管理上下苦功。一方面,提高辨别水平,严厉杜绝虚假车票在市场上流通;另一方面,加强火车票在售、检、验等各个环节的防范工作,既要阻击“黄牛”,又要确保群众个人信息安全。当然,加强打击“黄牛”的同时,也需要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铁路部门的相关规定,不要人为地给铁路部门“添乱”。只有双方共同努力,通力合作,遵守规章制度,才能真正意义上的杜绝“黄牛”的存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打击“黄牛”,还需多方“里应外合”

2020-01-17 10:54 来源:华龙网 黄蒂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