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奖定作业量”是在拿做学问当儿戏

2020年01月17日 10:51   来源:东方网   张维

  近日,河南商丘某小学一班级开班会举行抽奖活动。老师称奖品有“免写作业”、“作业加倍”等。有人抽到“免写作业”高兴尖叫,有人抽到“作业加倍”一脸无奈。(1月16日《澎湃新闻》)

  在知识的海洋里,只要脚踏实地、勤学好问,孜孜以求才可能抵达光明的顶点。老师给学生布置作业,一方面是,老师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另一方面,也是让学生通过写作业巩固已学知识、温习新课程,从而达到自主学习,强化知识点的目的。可上述河南商丘某小学竟然用抽奖的方式来决定学生作业写不写,作业写多少,实在让人感到有些匪夷所思。

  也许,在有人说,对小学生在布置作业上,没必要给他们增加沉重的课业负担,兴许抽奖定作业量还能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然,笔者对此不敢苟同。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尤其是对小学生来说,他们在心理承受能力上都比较薄弱,如果一旦抽到“免写作业”,或是“作业加倍”其心理落差就很大,最终导致结果是,要么开开心心、无忧无虑地疯狂玩耍,把以前所学的知识都还给老师;要么对“作业加倍”持有排斥、厌烦心理,最后导致作业有数量、没质量,成了糊差事。

  所以,笔者认为,“抽奖定作业量”是在拿做学问当儿戏。偏离了因人而异,因材施教的教育方式方法。事实上,每个学生学习上都有其的“短板”,我们在给学生布置作业上,实际上还有一个补缺补差的过程。如果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就应该在布置作业上因人而异、区别对待,而不是千篇一律,千人一面地在作业量上下功夫,而是在学生蹦一蹦,其知识点就能够得着上做文章。

  可见,要做到这一点,单凭老师完成正常的教育教学任务还不行,还必须对每位同学都要有一个精准把握,从学习成绩到兴趣爱好,再到情绪变化,以及生活习惯等,都需要老师有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去真诚相待、无微不至地给予帮助和爱护。唯有这样,才无愧于人民教师是辛勤园丁称号,才无愧于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抽奖定作业量”是在拿做学问当儿戏

2020-01-17 10:51 来源:东方网 张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