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底气十足” 自信彰显交通强国风范

2020年01月17日 09:43   来源:华龙网   闫超

  1月10日,一年一度的春运再次拉开帷幕。9日上午,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等春运工作协调机制成员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来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一同介绍了2020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的有关情况。

  通过新闻,我们看到,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到约30亿人次,如此庞大的数量,的确叫人捏了一把汗,然而发布人的介绍却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据介绍,2019年,我国新投运铁路里程达8489公里,其中高铁5474公里,全年新改建、扩建的公路达33万公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一大批重大标志性工程正式投运……这些都为提升春运保障能力打下了基础,春运“底气十足”,自信彰显交通强国风范。

  随着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我国交通运输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1979年首次突破1亿人次,到2020年预计30亿人次的运客流量,在这40年间,我国春运规模扩大了近30倍。就拿民生铁路来说,春运四十年,从摇摇晃晃的绿皮火车到风驰电掣的高铁复兴号,从瓜子花生烤鱼片到手机外卖送餐,从排队买票到三秒刷脸进站,取得了万众瞩目的成就。中国高铁、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口、中国机场,这些新中国亮丽的名片,不仅名字响亮,更让人们共享着交通强国带来的红利。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从探索到实践,从瓶颈到跨越,近年来,人们愈发能深切的感受到,高铁修建到哪里,幸福就传递到哪里。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地域与地域之间拉近了,人与人之间更暖了,乘坐高铁动车朝发夕至,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种新时尚。高铁的发展让旅游业大大的火了起来,“一小时经济圈”让人们能够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快旅漫游,周末游也成为日常。与此同时,由于路途不再遥远,也大大的拉动了城乡地区的经济发展,让人们的腰包越来越鼓。

  春运四十年,难忘与感动同在,回家与亲人相聚是永恒不变的主题,今天,自信的交通强国让春运“底气十足”,流动的中国生机勃勃,就让我们乘着“中国速度”回家过年!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春运“底气十足” 自信彰显交通强国风范

2020-01-17 09:43 来源:华龙网 闫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