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向而行的成果尤需共同遵守

2020年01月17日 06:43   来源:经济日报   

  当地时间2020年1月15日,中美正式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其中,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双方在商业秘密保护、与药品相关的知识产权问题、专利有效期延长、地理标志、打击电子商务平台上存在的盗版和假冒、打击商标恶意注册等方面达成共识。这是中美双方相向而行的成果,双方的权利义务是对等的、互惠互利的,尤其需要共同遵守,把协议落到实处,推动两国企业创新发展。

  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是国际贸易的标配。作为世界上前两大经济体和贸易大国,中美在这个问题上存在诸多共同利益点。也正因如此,随着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的进行,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积极效应不断发挥,双方共识不断增多,最终落脚成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中的重要篇章。就中方而言,我们将积极落实协议相关内容,为包括美资企业在内的所有外国企业提供更稳定、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同时,也希望美方遵守协议,对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提供同等水平的保护,支持两国企业、科研机构、学校开展合作,促进中美互利共赢。

  事实上,中美达成的共识也代表了中国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改革方向。一直以来,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上的态度是明确而坚定的,努力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中国始终在这条道路上前行。

  修改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成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法庭,新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行政执法与司法两条途径协调运作;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将“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纳入推动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制度框架,“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格局基本构建……一以贯之的有力举措,极大激发了中国创新发展的活力:截至2019年底,中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86.2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3.3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专利申请的企业占比22.3%……

  中国的诚意与努力,世界看得到;中国的行动与成绩,得到了世界认可、市场肯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2016年的第25位升至2019年的第14位,4年来走出了一条上扬曲线;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排名第31位,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2019年,国外在华发明专利申请15.7万件、商标申请25.5万件,分别同比增长6.0%和4.7%;全球共有186个国家(地区)的市场主体在中国申请专利、商标,较上年增长12个……更表明全球创新主体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和营商环境的坚定信心。

  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可以肯定的是,无论外部环境如何改变,中国都将按照发展的需要和既定的节奏,稳步改革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中国也愿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密切合作,携手建立共商、共建、共享的知识产权治理格局,为全球知识产权保护作出更大贡献。(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言)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相向而行的成果尤需共同遵守

2020-01-17 06:4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