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塌陷事故,呼吁增强城市地下防

2020年01月15日 11:38   来源:东方网   周稀银

  青海省西宁市路面塌陷事故,截至1月14日上午9点30分,已陆续找到6名遇难者遗体。根据央视新闻最新消息,遇难者遗体身份信息正在核对,16名伤者伤情稳定。(1月14日中国新闻周刊)

  这看似是一次偶然的路面塌陷事件,实则却是类似灾害性事故的又一次“报复”。有媒体记者通过西宁市人民政府官网市民留言栏目,查询到多起被当地媒体曝光的塌陷事件。经统计,2014年6月到2016年5月,不到两年时间里,西宁市各区有至少10起塌陷事件被曝光,相关部门对曝光的问题均进行反馈。而被曝光的10个塌陷地点分别位于西宁市城中区、城东区、城西区、海湖新区等,塌陷情形包括“路面塌陷、地砖塌陷、水管爆裂致地面塌陷、地面出现空洞”等等。据披露信息,上述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事发后相关责任部门介入并进行塌陷地面的修复工作。

  可见,每一起突发的城市路面塌陷事件绝非偶然。令人忧心的是,如此频频发生塌陷的危机并非为西宁市所独有。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常务秘书长刘会忠在接受采访时即透露,最近国内深圳、广州、兰州、郑州、厦门、达州等多个城市都出现路面塌陷问题。特别是近5年来,城市道路塌陷已逐步进入全国性灾害集中爆发的高峰期,灾害的发生已经遍及全国各个省市,从沿海到内陆边远地区,从一线大城市到二线、三线中小城市,都面临着不断发生道路塌陷灾害的威胁,每年全国发生的灾害级道路塌陷案例数千起,造成越来越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

  西宁此次塌陷的原因尚待查明公布,但频发的路面塌陷背后的原因,依据专家分析无非有三类:一为地质结构的问题,例如西北多湿陷性黄土,容易造成路面塌陷;二为外力扰动,一般有地铁的城市,基本上都会造成道路塌陷;三为管线的次生灾害,例如排水或者供水管道泄漏,逐渐冲刷土壤,形成空洞,也会造成塌陷。我们再结合西宁市此前发生的多起路面塌陷事故原因,又以“水管爆裂致地面塌陷”为“重中之重”。

  面对此类问题,各地均采取的是应急式处理方式,只能是权宜之计。我们希望各地不妨学习和借鉴日本经验,进行定期、常规性地巡查,对重点地区、重点道路,尤其对地铁沿线、供排水管线走向的道路进行重点探测和检测。但有一个问题还是值得尤为重视,西宁市此前相应事故整改均到位了,但为何还是发生了这次最为严重的事故呢?一方面是应急处理方式无法从根本上排除事故隐患;另一方面也是供排水管线走向的道路常规性重点探测和检测一旦不及时不到位,此类事故必然防不胜防。这就提出了一个更为重要的问题,即城市地下管线、包括地铁沿线,必须做好综合性灾害预防措施,也就是超前的防范保证系统和适时的应急报警系统,特别要注意供排水管线四周与地基要设定防护层,严防管道泄漏后直接重排地下土壤,进而导致地下空洞扩大,引发严重的后果。

  也只有让地下看不见的空洞无法生成,或者在微小生成时即被及时填充排险,再结合常规性的重点线路、重点地区的探测和检测,以科学防控手段,严密隔绝事故隐患,方可最大限度地预防类似灾害性时间的频频发生,让市民群众出行不在提心吊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西宁塌陷事故,呼吁增强城市地下防

2020-01-15 11:38 来源:东方网 周稀银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