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锡生:神预测?2020年世界经济会是啥景象?

2020年01月15日 07:38   来源:东方网   周锡生

  自去年底以来,世界各大经济组织、金融机构和各方面的经济金融分析师们,依据各自掌握的数据和研究,并结合各自的立场和需要,对2020年的世界经济发布了各种预测,可谓众说纷纭。仅从各种公开发布的对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率看,差别也不小。新年伊始,谁也无法说服谁,只能走着瞧。

  随着美伊冲突升级,中东紧张局势加剧,中国和美国终于将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2020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即将登场,一些国际经济和金融机构近日又对2020年的世界经济发出各种新的声音,有的还对去年年底的预测进行了适当调整,但大概率没有变。

  2020年的世界经济走势,事关重大。增强信心是必须的,信心对经济、金融特别是市场而言至关重要,任何的危言耸听,包括过度预警和过分乐观,都不足取,也经不起事实的考验。观察分析预测世界经济,既要有专业知识,也需要有对国际局势的宏观把握和具体分析预测。

  “老字号”的国际经济金融机构如果主要凭以往的经验和经济数据预测,未必准确,因为这个世界变化太大、太快。在今年1月3日凌晨之前,谁曾预测到美国接下来将会对伊朗最高军事领袖苏莱马尼采取“斩首行动”,进而引发中东乃至全球局势的严重紧张?从各机构发布的预测报告看,共性的一句话就是“2020年世界的不确定性”。

  当今世界,国际政治、地缘政治以及带来的各种风险与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的关系早已经密不可分。

  2020年才过不到两周,今年还将发生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甚至即将发生什么,恐怕连美国的白宫和五角大楼也未必清楚,伊朗、中东和东北亚并不归它们管。准确预测2020年的世界经济,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但不能因此而不作预测。基于目前的国际政治、经济、金融、贸易和科技创新等大势与动向,笔者对2020年的世界经济形势作如下判断,同样未必准确,那就让我们到年底再来看看准确的答案。

  一、关于2020年世界经济大势

  在经历了艰难的2018年和2019年的真正艰难之后,世界经济普遍呈现下行趋势。2020年的世界经济走势,在大场景上仍将延续2019年的景象,不会有太大的改观,这是当前整个国际大势和大国关系所决定了的。局部的改变,左右不了世界经济的大势。但最严重的经贸风暴正在过去,加上世界各国都在放宽货币政策,大力刺激经济发展,今年的见效情况会明显一些,因此今年世界经济的前景将总体向好,有望出现温和反弹,但地平线上仍然存在许多潜在的暴风雨。

  从总的趋势看,今年世界经济的活动箭头,大概率还将继续呈现向下状态,最好的状态是与2019年拉平或略有上升。即使上升,幅度也不会太大。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中,除美国今年因举行总统选举,特朗普总统必须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和手段力保经济、刺激经济上升之外,其他的发达经济体大多能保住目前的低增长、微增长势头就不错了。无论德国、法国、英国、日本还是加拿大、意大利等国,都不大可能提升经济增长。

  新兴经济体总的经济增长有望取得一些新突破,特别是与国际政治、地缘政治的波动不定并与世界经济贸易重大事件关联性不是很大的一些新兴经济体,将会继续保持近年来的高速增长并有新的突破。但这些国家的经济体量较小,在世界经济中占比不大,因而对2020年的世界经济大盘影响并不大。

  从地区情况看,如果朝鲜半岛局势能保持相对稳定,东亚经济在前两个季度继续放缓后,将保持基本稳定,并转为适度增长。但南亚和东南亚经济在2020年有望加速增长,这主要是由于印度在2019年经济出现疲软后,莫迪政府正在大力推行更多有利于增长的政策,包括大规模的公司减税和保护本国消费市场等。越南、泰国、斯里兰卡、印尼等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较高增长甚至加速增长。非洲和中亚地区一些国家仍可保持比较平稳趋高的经济增长。拉美地区相当多的国家将依然在经济困境中挣扎,各国政局动荡和社会动乱将进一步严重影响经济发展。中东欧和中南欧国家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不会有大起大落。

  二、关于全球经济增长率

  对于2020年的世界经济增长率,全球经济组织和金融机构,包括官方的和民间的预测差距较大。从比较看,较为乐观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世界经济增长为3.4%,其中发达经济体增长1.7%,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增长4.6%。

  世界银行在其今年初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对2019年和2020年的世界经济增长率均下调了0.2个百分点,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实际增长为2.5%,相较2019年的2.4%小幅回升。世行预计2020年世界发达经济体的整体经济增速将从1.6%放慢至1.4%,主要缘于制造业持续疲软和投资不振的影响。世行预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将从去年的3.5%加快至4.1%,增速回升预计主要源自几个大型新兴市场经济体逐渐摆脱经济低迷和贸易战的困扰。

  经合组织(OECD)对2020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测居于中位偏高,估计全球经济的增长率为2.9%,其中欧元区增长1.2%,英国和美国各增长1.2%和2.0%,日本和韩国分别增长0.7%和2.3%,预测二十国集团大部分国家的经济将比去年有所增长,其中土耳其、印度、澳大利亚和南非的增长情况会较好。

  笔者对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率的预测,高于世界银行,但低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经合组织的预测数字。但如果发生国际地缘政治环境严重恶变等不测负面情况,则世界经济增长率将低于2019年。

  三、当前世界经济增长面临的三大问题

  影响世界经济平稳增长的干扰因素很多,有些属于各国可控和可调节,但有些则纯属不确定、突发性、灾难性等不可抗因素。目前看,对世界经济增长有直接重大影响的主要是以下三大问题。

  一是贸易争端甚至贸易战。

  中美经过将近两年的严重贸易摩擦和争端,终于将正式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这给世界经济特别是全球贸易带来巨大利好和信心增强,世界经济急需这样的正能量。但也有不少舆论认为要放平心态,对美国的多变性存疑,认为美方能否切实履行协议,停止对华贸易冲突,还需要观察。

  另外,即便是中美贸易战暂时告停,也未必意味着全球贸易战的烽烟将就此消失。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分析认为,“高关税的新常态”将难以改变,而这必定拖累世界经济的增长,影响消费和投资。

  放眼世界,全球贸易紧张的局势并不限于美中两国之间。美国《外交关系》的评论认为,随着新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落定,“美中贸易停火协议”的签订,特朗普及其贸易谈判代表会将目光更多投向与欧洲的持续贸易战,其中包括美国对欧洲钢铁坚持加征关税,对空客公司和欧洲商品加征关税等。美欧围绕农产品、汽车和数字企业的关税争端很可能再起,美国与日本、韩国、印度等国的经贸争端也消停不了,目前不过是暂时引而未发,一旦特朗普今年的竞选连任出现选情变化,这些争端随时都可能重新爆发。

  另外,英国将于1月底正式退出欧盟,但后续问题很多,英国与欧盟国家的经贸谈判不会顺利,包括今后彼此间的关税税率和监管标准等,英国寄希望脱欧后与美国达成大交易,但这会严重影响到脱欧之后英国与欧盟及欧盟国家的经贸关系谈判。欧洲经贸关系的混乱将关系到欧洲的市场稳定、新的投资以及商业活动和消费者信心等一系列问题。

  从目前看,2020年的全球贸易有望从2019年的1.4%增长适度提高至2%左右,但这仍将是自2008-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远低于2010年以来5%的全球贸易年均增长率。

  二是全球债务问题。

  在全球范围内,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也无论是公司债务、家庭债务还是国家债务,目前都已处于创纪录的高水平,从而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给增长前景蒙上浓重阴影。国际上的利率已经很低,各国中央银行大多已经没有太多的空间可以进一步减缓任何新的债务冲击。

  世界银行在一份特别报告中指出,全球债务水平在2018年达到了GDP的230%的历史新高后,仍一直在增长。其中新兴市场的债务增长尤其令人担忧,这些国家总计持有约50万亿美元的债务,特别容易受到各种冲击。发展中国家经历了1980年代、1990年代和2000年代三场债务危机,造成了极为痛苦的后果。

  世界银行警告说,全球有可能正在发生第四次债务危机,第四次危机看起来比前几次更加令人担忧。庞大的全球债务数量意味着任何金融市场的重大、敏感调整都会立即产生连锁反应,尤其是对于“内置减震器”很少的国家。发达国家也存在严重的债务问题,即使是美国的企业部门中也是负债累累。如果企业违约率上升,可能导致被高估的股票市场暴跌,对投资和消费者信心必定产生不良反应,进而对经济增长预期产生巨大影响。惠誉分析认为,美国股票的长期估值指标已接近历史高点,这增加了修正的可能性。

  需要关注的是此次全球债务狂潮不同于以往的几次,债务主要集中于非居民持有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政府债务占比、外币计价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私人债务,以及低收入国家向金融市场和非巴黎俱乐部成员的双边债权人的借债上升,这些都引起了对债务透明度和债务担保的关切。如果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世界经济的问题就大了。

  三、全球生产率问题。

  从统计看,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全球的生产率增长不快,甚至不断出现阶段性放慢。从过去10年的生产率增长看,增速在明显放慢,而生产率(劳动者的人均产出)的增长对于提高经济生活水平和实现经济发展目标至关重要。

  全球生产率增速放慢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影响尤其大。目前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劳动者人均产出不到发达经济体的五分之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有过生产率增速大起大落的历史,从2007年的6.6%降至2015年的3.2%,是有记录以来降幅最大、时间最长和最普遍的,有些低收入国家的生产率增长甚至不足2.5%。重启生产率增长需要刺激私人和公共投资,提升工人队伍的技能水平,帮助资源找到最具生产率的行业,为新技术采用和创新重新注入活力,促进增长友好型宏观经济和制度环境,但要做到这些,难度非常大。而共建“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提供了重大的发展机遇。

  发达国家的生产率在提高,但人工智能、互联网工业革命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对实体经济又造成了严重冲击,各国劳动力普遍存在知识和技能不适应等问题。

  非洲地区的经济发展依然面临诸多难题。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收入增长属于全球最慢,而该地区生活着世界贫困人口的56%。

  世界各国和各经济金融组织机构在预测2020年的世界经济时,都对中国寄予了极大希望,普遍看好中国经济,认为目前中国虽也遇到不少困难,但中国攻坚克难,坚持对外开放和改善营商环境,在世界经济中发挥了强大的稳定器作用;中国经济的韧劲超出一般国家的想象力,中国高质量发展预示着中国经济将更加健康强大,中国在宏观和微观经济方面都还有不少可调节的余地,有很多可应对国际不确定因素的政策工具。国际舆论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本文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周锡生:神预测?2020年世界经济会是啥景象?

2020-01-15 07:38 来源:东方网 周锡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