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医院安全不能指望“先安检后看病”

2020年01月10日 10:36   来源:东方网   余明辉

  水果刀、剪刀、管制刀具……看着一把把被安检门" 拦截" 的刀具,记者不禁心有余悸。日前,南宁市二医院安检通道正式投入使用,切实将安保工作做在最前站,确保医护人员及患者安全。(12月9日《南宁晚报》)

  “先安检,后看病”。消息一出,舆论便炸开了锅,赞弹皆有。即便是医生内部,也存在着截然对立的看法,支持者认为,听到这一消息,感觉很温暖;反对者认为,医院安检相当于说“病人和医生是对峙的”,把所有人等当暴徒防,是一种诛心说。

  笔者以为,置于近年来不断出现的极端伤医杀医案件,卫生等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捍卫医生的权益和生命安全,其初衷无疑值得肯定。而且就南宁市二医院设立安检第一天,就“拦截”这么多刀具,医院设立案件似乎也有现实必要性。但是,这并不是确保医院和医生安全的全部。

  深入研究不难发现,造成时下极端伤医事件时有发生,除了少数无厘头外,大部分追根溯源还在于医患关系紧张之下的极端行为,而造成医患关系紧张,原因又是多方多层面面的,不能不察。

  一者,就目前现行的医院管理体制看,时下不少医院尤其是一些公立医院公益性不足,但商业逐利性却很足。尽管这种趋势并非医院管理者和管理制度的原意,但在相关制度不健全、政府投资不到位的情况下,医院只有通过不断强化赢利维持生存。如此,一些医疗机构的过度检查、过度治疗等,存在相当比例,无形中加剧了患者的不满和抱怨。

  二者,医疗信息不对称、不透明也是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之一。患者对疾病的诊断率和治愈率知之太少,而由于各种原因,医院和医生对这方面的信息,又告知或及时告知的甚少,患者和家属心里没底,很多时候很容易便偏执盲目认为病治不好或者效果不理想,主要原因肯定就在于医院或医生“使坏”,引起患者强烈不满,甚至由此出现极端行为和事件。

  三者,医生缺乏仁爱之心,追逐盈利的商人意识太浓,是造成医患纠纷的主观根源。目前公立医院的现行体制,导致许多医生不仅仅是救死扶伤的医生,而且还是唯利是图积极完成盈利指标的“商人”。医生的双重人格、双重身份、双重任务,再加上每天要有大量的病号要看,疲于应付,造成了事实上不可能对每一位患者和家属都能充满仁爱之心,详加解释。而这往往成为引发医患矛盾的直接导火索。

  四者,我们目前的医疗纠纷解决体制还存在着“老子给儿子讲理”、“自己人给自己当裁判”的软肋。由于缺乏必要和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医疗纠纷处理机构,一旦医患发生纠纷,一般介入调查调解的往往是当地的卫生局,即医院的主管部门。这时候,无论“裁判”如何裁决,都会让患者觉得这都可能存在不公的嫌疑,无形中也是造成医患紧张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治病纠根,对症下药。由上不难看出,医患关系紧张的根源在于我们目前的医疗体制不健全造成的。而要根治我们医患关系紧张问题,进而从根源上拔掉医院安全事故频发的“气门”,医院增加安检等直接防护措施外,固然是确保医生等安全的一个很好措施,但有关方面需要明白的是这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需要从进一步深化医疗体制改革,通过改革配强配均医疗资源的分布和设置、革除医院公益性不强功利性很浓的倾向等,从根本上对医院的服务质量和效率进行不断“换挡升级”,让医院、医生回归治病救人的本位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确保医院安全不能指望“先安检后看病”

2020-01-10 10:36 来源:东方网 余明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