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笃定前行,春运路上迈出铿锵步伐

2020年01月10日 10:29   来源:华龙网   唐思贤

  2019年,中国高铁一年新增超5000公里,铁路行业呈现出努力奔跑、追梦前行的奋发状态。2020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铁路又会有哪些新发展?2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工作会。让我们一起乘坐“G2020”高铁时光列车,点击铁路发展关键词。

  跨越塞北风区,蜿蜒岭南山川,驰骋东北雪海,穿梭江南水乡……近年来,中国铁路版块无限延伸,正从“横纵相切”的动脉搭建,衍化为“由点及面”的网状分布。到今年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纵横交错的铁路网,让“流动的中国”生机勃勃。

  2020年对铁路来说注定是一个收获的一年,以2019年年底开通的京张高铁为首。110年前的盛举让国人扬眉吐气,而在110年后的今天,我们同样的挺起了胸脯。回顾从高铁技术引进之初的不成熟,到目前我国已系统掌握了各种复杂地质及气候条件下高铁建造的成套技术,攻克了铁路工程建造领域一系列世界性技术难题;全面掌握了时速200公里至250公里、300公里至350公里动车组制造技术,构建了涵盖不同速度等级、成熟完备的高铁技术体系。特别是围绕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开展系统性重大科研课题研究,形成阶段成果140余项。这一年,中国铁路全面奏响交通强国主旋律,在自主创新的路上步履从容,脚步铿锵。

  中国铁路为脱贫攻坚按下“快进键”,2020年,铁路部门将继续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优势,尽心尽力抓好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工作。从数据上来看,2019年以来,铁路向扶贫地区投入帮扶资金达到1.5亿元。在偏远贫穷落后地区,铁路长期坚持开行数十对公益性“慢火车”,覆盖全国21个省区市,经停530个车站,途经35个少数民族地区。可以说,我国铁路为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铺就一条条方便路、幸福路、富裕路,为贫困地区百姓带来期盼和梦想。

  中国铁路为民众书写“最美答卷”。2019年,中国铁路先后5次调整列车运行图,释放民众出行“大礼包”,让人民“说走就走”的美好愿望触手可及,为无数人打开了追梦的空间。此外,中国铁路积极推进客运信息化智能化服务能力建设,完成高铁电子客票、电子发票推广应用,启动普速铁路电子客票试点工作。建立12306网站会员制,创新12306建设管理机制,拓展服务功能,提升人们出行的幸福感。

  2020笃实前行,春运路上不负韶华。2020年中国铁路还将一如继往,奋发前行。在交通强国的美好场景中,创造出更美好的未来,谱写更精彩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2020笃定前行,春运路上迈出铿锵步伐

2020-01-10 10:29 来源:华龙网 唐思贤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