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涉嫌销量造假的背后

2020年01月10日 07: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王婧

  外媒近日曝出,宝马因涉嫌销量造假正在接受美国监管机构的相关调查。这是继2019年12月底宝马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华晨宝马召回多达31万辆“漏油”3系汽车后,一个月内遭遇的第二次突发事件。一旦销量造假行为被查实,宝马将可能面临巨额罚款,其信誉也可能遭遇危机。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在调查宝马在美国市场是否存在销量造假行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怀疑宝马在美国市场夸大销量,指使销售人员将还未售出的车辆登记为“售出”,销售人员会将这些车作为二手车转售给消费者,协助经销商达到销售目标。

  宝马发言人已经证实,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在对宝马进行相应调查,并表示将会“全力配合”。有媒体报道称,早在2016年宝马北美高管路德维希·威利施就曾经承认在北美市场存在销量造假的情况,宝马随后表示在2017年停止了这种做法,但很可能并没有真正停止。

  和不少大型车企一样,宝马目前面临全球汽车市场下行和巨额转型投入等多重重压,如果经查实真的存在销量造价的行为,可谓多重压力下的“行动走形”。

  过去三年,宝马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增幅很小。有报道称,宝马还在与戴姆勒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争夺美国豪华汽车市场的领导地位,但两者的差距并不大。2019年,宝马在美国市场的表现并不稳定,销售压力难以消除。2019年第三季度,宝马集团在美国市场共售出86499辆,同比增长了3.6%;2019年前三季度,宝马在美国市场共售出261278辆,同比增幅仅为0.5%。

  北美市场销量不佳,宝马的股价在过去两年也表现欠佳,跌去约五分之一。2018年初,宝马股价曾达到每股90欧元的阶段高点,去年8月份曾跌至每股60欧元的水平,目前反弹至70多欧元,与90欧元的高点相比跌幅约为20%。

  同时,在电气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等行业趋势的影响下,宝马和许多老牌车企一样面临削减成本、加大投资、加速转型的高额支出。2019年11月底,宝马表示将争取在2022年之前节省120多亿欧元的成本,以应对电气化转型和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成本支出,宝马计划大幅削减奖金,并延长部分员工的工作时间。出于成本和市场等因素的考虑,宝马上个月还宣布计划关闭和戴姆勒一起在北美创办的共享汽车服务Car2Go,转而专注于欧洲市场业务。

  如果宝马的造假行为被查实,将可能引发巨额罚款和信任危机,恐将得不偿失。据悉,新车销量是评价车企业绩的关键数据之一,对投资者的决策也具有重要意义,夸大销量可能令车企不公平地获得竞争优势。因此,一旦被查实存在销量造价行为,宝马可能会因此接到来自美国监管机构的大额罚款,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监管机构也可能展开类似调查。2019年,菲亚特-克莱斯勒与美国监管机构达成和解,同意因销售数据造假支付4000万美元罚款,并重新修正此前数十个月的销售数据。

  而且,销量上升或许一时间可能帮助车企树立投资者对其的信心,有利于其股价回升。但在资本市场,一旦销量造假的行为被查实,将会对品牌造成巨大的冲击,由此引发的信任危机会带来股价大幅下跌,且声誉的修复过程将漫长而艰难。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宝马涉嫌销量造假的背后

2020-01-10 07: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王婧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