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网”正式归来,“情怀牌”能带来生机吗?

2020年01月03日 07:30   来源:红网   默城

  “你的青春在这里,人人的明天你决定”,这是“人人”APP的开屏语。80、90后的大学时光,没有抖音,睡前必刷的还不是微博微信。校园流行的社交网站,叫做人人网。作为80后、90后的青春回忆,人人网正式回归。据中国新闻网报道,12月30日,北京多牛互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推出全新“人人”APP,恢复了人人网时代围绕同学关系为核心的社交网络定位及其功能。

  “人人网”这三个字只要出现,就会将无数80后、90后拉回十几年前的情景,引一波回忆杀。“人人网”里温存的不仅是那美好或遗憾的记忆,更是我们那不会重来的青春和年华。

  曾几何时,我们在人人网上谈天说地,结交好友,经常去光顾好朋友甚至是暗恋对象的动态,有过欣喜,有过怅然;曾几何时,我们在开心农场上尽情种菜收菜偷菜,且精确到分秒必争的状态去种菜收菜和偷菜,甚至因为好友偷菜,就一个电话“怼”过去,让他收起对农场的“魔手”。那时,无数个青春的心灵,在“人人网”里碰撞,而从时光的长河里去窥探,他们有的早已走进婚姻的殿堂,也有的如今形同陌路……

  但在大多人记忆中,在人人网的经历已经属于多年前的往事,并不具有现实可延续性。很多人一出校园就基本告别人人网了,一方面,等人们进入到忙忙碌碌的工作时期,对“校园社交”的需求就已经退居二线了,另一方面,互联网社交方兴未艾,越来越多适合“工作社交”的平台涌现出来,它们不仅成为我们工作的有力助手,也能够承载我们的情感寄托。或许人人网只属于那个青涩稚嫩的青少年时代,那个只留在记忆中回不去的时代。

  从人人网自身发展轨迹来说,当年被称为中国的“Facebook”的人人网,在2011年5月4日去美国上市,发行价14亿美元,市值在80亿美元左右。彼时,人人网的活跃用户大约在1.17亿。可现在,一切早已凋零落幕。据公开资源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人人社交网络平台的月独立登录用户数约为3100万,用户数据已经不能和微信、微博、陌陌等社交平台相提并论了。这样看,人人网的发展轨迹,倒是像是为了配合无数个体的成长轨迹而进行的。

  现在,“人人网”再次归来,更为重磅的是,其恢复了人人网时代围绕同学关系为核心的社交网络定位及其功能。随之而来的还有,人人网从2005年以来积累的2.4亿真实用户的信息,他们之间的真实社交关系,以及海量的历史数据,包括超过70亿张图片、百亿级别的用户状态等。用户的历史数据,按照时间线的顺序被完整的保存和延续下来。

  而这,或许就是人人网回归的最大筹码,这意味着用户从其中找到十年前的“黑历史”,无论是照片还是土味情话,尽在其中,曾经的关系网、同学网,曾经的兄弟同心,姊妹情深,也尽在其中。不得不承认,这确实是一颗“深水炸弹”,是一张非常有意思的“情怀牌”。也会有很多人愿意重新登录,寻找一些遗失的记忆。

  但问题在于,“情怀”真的能将我们留下吗?看到那些过往的细节,或许我们能够会心一笑,但要想把这些过往记忆再变成现实的联系,怕是比登天还难。并不是我们不愿意,而是我们不能。你我不再是青春少年,也不能再回到过去。

  或许会有人为了情怀买单,也或许人人网此次回归,能留下一些痕迹,但只靠情怀,终究产生不了持久的内生力。我们要清晰认识到,人人网无论如何费心也无法将我们带回过去,顶多是给我们一个重温过去的机会。对于很多用户来说,这些数据信息确实尤为珍贵,但具体表现最多是重温几次,而无法真正吸引用户将大量时间和精力,留在这个社交平台。感谢人人网给我们留着这些记忆,但情怀并不能成为绑架当下的筹码,也忌讳过度消费。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人人网”正式归来,“情怀牌”能带来生机吗?

2020-01-03 07:30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