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调图让民众出行收获满满

2019年12月31日 16:00   来源:中国吉林网   王玉星

  据中国铁路官方消息:12月3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全国铁路增开旅客列车263.5对,达到4816.5对,铁路运输能力显著提升,为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这标志着中国高铁营业里程已突破3.5万公里。

  不断织密的路网,让出行的旅途更加便捷;不断优化的车次,让赶路的身影更加从容……你我虽从未见过3.5万公里线路的全貌,但却始终是身在其中的受益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中国成立70年来,随着路网的不断完善,铁路调图的次数也变得司空见惯,但每一次调图,铁路部门都会充分调查分析客流情况、跟踪市场需求、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借运行图之“变”赢你我出行之“便”。 可以说,“变”是调图惠民暖心的“大礼包”,也是读懂调图的一个“关键词”。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1949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2.181万公里,人均算下来只有“半根香烟”的长度。而时至今日,3.5万公里的高铁网密织在了32个省区,时速30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更是川流不息。一趟趟疾速飞驰的列车,一个个自豪幸福的笑脸,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投射,对应的正是不断前行的美好生活、日新月异的发展步伐。使用电子客票乘车、网上订餐服务……无论是缩短的距离,还是节省的时间,无论是提升的效率,还是服务的优化,都让新时代的阳光照进了每一个普通人的旅途。

  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从没有信号到WiFi满格,从通宵排队到网上订票,路还是那条路,但旅程有了不一样的意义,时间有了不一样的刻度。调图的变可能微乎其微,但每一次都会让旅途变得更加温馨、快捷。随着京张高铁、张呼高铁、郑渝高铁、日兰高铁日曲段和京港高铁商合段及昌赣段等多条新线的入网,可以让更多人体验“说走就走的旅行”,进一步增强了你我的获得感、幸福感。

  车轮再快,也不能忘了为什么而出发,“快时代”里也有“慢风景”。从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满归镇开往海拉尔方向有一趟“为一个人停车的‘冷极’慢火车”,每到大雪封山的季节就是沿途百姓出行的首选交通方式,被亲切地称为“公交招手停”。而本次调图,全国铁路将继续开行81对这样的“慢火车”,用守望的温情助力老少边穷地区脱贫攻坚,让每个人都能上车,抵达有诗的幸福远方。可以说,不论线路如何调整,铁路部门始终在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

  调图年年有,次次有不同。随着2020年春运的临近,无论是在发达繁荣的城市,还是在宁静悠远的乡村,蜿蜒在祖国广袤大地上的铁路网,正在将14亿中华儿女紧密的连接在一起,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旅途的温馨,共同携手奔向梦想成真的伟大时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铁路调图让民众出行收获满满

2019-12-31 16:00 来源:中国吉林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