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立Flag”式的盲从

2019年12月31日 07:12   来源:南方日报   子长

  此前网络上曾流传一个段子:“一年之计在于立个Flag,然后呢?没有然后!”意思无非是,对一些网友来说,虽然在年初定一份学习、工作、生活的计划看起来是关乎全年的大事,可实际上有些人就是只顾得定计划,压根就没想着怎么去实现。去年这个时候,“朋友圈分分钟被Flag占领”一度成为备受关注的一个重要话题,如今眼看2019即将过去,有报道做了一个统计盘点,发现“网友们制定的2019年目标只有半数实现了”,甚至不排除有网友在回复网络调查时“选择性回答完成情况比较好的,真正的完成率可能更低”。

  在年初的《一年之计不在于“立Flag”》中,笔者借鉴应用心理学的观点讨论过个人计划未能很好执行的可能因素,即大抵是“明日复明日”的乐观主义精神在作祟,以及过高地估计了自己计划的进度。从这样严肃的角度去理解,很多人喜欢岁末年初在朋友圈“立Flag”,无非是跟风或盲从罢了。关于网络时代的这种盲从之害,2012年上映的由陈凯歌导演的《搜索》有过生动的展现:高圆圆饰演的都市白领叶蓝秋因为没有在公交车上为一位老大爷让座,由此激起了一场网络人肉搜索的风暴,包括电视台记者、上市公司老总、待业青年等社会角色陷入其中,由此改变了命运。

  很明显,陈凯歌导演想借此片痛斥网络时代由盲从引发的网络暴力。可在网络日益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渠道和社交重要平台的今天,盲从并不止于此。看到别人在朋友圈“立Flag”,自己也雄心勃勃制定计划;看到别人在“分享”某款网红食品,按捺不住也要买来尝一尝;看视频主播天花乱坠地讲某款口红的好,本来已经宣布“剁手”却又默默地点开了购物链接。诸如此类,都有盲从的影子。比起盲从地“立Flag”最多让人感到沮丧,加入人肉搜索或跟风消费的行动盲从,后果更值得警惕,至少因盲从而催生的“种草经济”,在大行其道的同时已经屡受诟病。

  在《失控的真相》一书中,美国著名哲学教授迈克尔·帕特里克·林奇探讨了在互联网信息泛滥的时代,为什么我们似乎知道得很多、智慧却很少的现象。在他看来,互联网的普及使人们习惯于借助网络搜索信息而寻求答案,并形成了一种“搜索即相信”的认知模式,从而削弱了人们对知识与信息的甄别和理解能力。在笔者看来,这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上述一系列网络盲从现象。一年之初“立Flag”到底是为了激励自己还是跟风好玩,你的那些目标是拍脑袋的念头一闪,还是附上了一步一步的可行性规划?那些所谓的被“种草”之物,是自己真切想要的么,那些产品真的像描述得那样完美么?

  单向度的依赖网络,对网络事物不加深入辨识地模仿、接纳,正是今天很多人显得越来越盲从的重要原因。对这些人来说,没有网络似乎是万万不行的,但更要时刻提醒自己网络并不是万能的,不是别人做什么自己一定要做什么,最好多一点“得言而察”的精神,三思而后行。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拒绝“立Flag”式的盲从

2019-12-31 07:12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